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夏季吃喝玩乐过度当心会得“热伤风”

2011年07月26日 11:13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郑剑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小芬是外资单位的职工,工作比较忙,儿子元元让妈妈带着。昨天下班回家,小芬发现元元讲话鼻子塞塞的,难道感冒了?早上出门的时候还好好的啊。细问后才知道,午睡的时候老人家看孙子满头大汗,就关了电扇开了空调。到晚饭时分,元元开始挂清水鼻涕。这么热的天也会感冒?

元元这种情况用老话讲就是“热伤风”,在炎热的夏天,老人、孩子,整天呆在办公室空调环境的上班族,体质虚弱的易感人群“中招”频率很高。很多人会觉得热伤风就是受了寒气,不是感冒,不用吃药,吃点生姜茶捂身汗就好了。

夏季炎热,人们习惯一进门就打开空调、电扇吹着。殊不知,贪凉的同时,也让您时刻遭受着热伤风的威胁。如何健康度夏不感冒?带着种种疑问,记者走访了杭州市中医院呼吸内科傅骞博士。

夏季吃喝玩乐过度当心会得“热伤风”(getty images供图)

过度贪凉易得“热伤风”

以前生活条件不好的时候,空调是件奢侈品。夏天的晚上,庭院里,大树下,三五成群的纳凉者摇着大蒲扇,讲着身边趣事,孩子们追逐嬉戏,不失为一道风景线。可是,现在的城市里已经难得见到这种场景,吃好晚饭,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孵空调”,不出汗凉飕飕多舒服。

不仅是晚上呆在空调间,很多家庭白天也会让孩子老人不要出门,理由是家里凉快。上班族也是,家里空调,路上车子空调,单位还是空调。人是吃五谷杂粮的,四季的气候也应该去适应,突然从高温的环境进入低温环境,或者长期处于低于室外温度的密闭空间,人体就会不适应外界环境的变换,导致抵抗力下降,让“邪气”入侵。

“外界气温高,皮肤上的毛孔因为要散热处于张开的状态,这个时候进入温度较低的房间,毛孔突然闭合,体内的热量和汗液散发不了,中医叫“卫气闭郁”就容易出现伤风症状,这是夏季的风寒感冒。还有风热邪毒直接侵袭呼吸道的是风热感冒。贪凉,过多地进食生冷的食物导致湿邪内停,外邪侵袭,是夹湿感冒。所谓“热伤风”其实也就是感冒,感冒症状虽然相对比较轻微,但也是要分风热、风寒和夹湿等几种常见类型的。”傅骞博士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热伤风 卫气 脾胃功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