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夏季皮肤特别容易受伤 用药切忌对症不对因

2011年08月05日 09:12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李兰陵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夏季皮肤易受伤用药切忌对症不对因(资料图)

不少人一到夏季,就发作皮肤病。中华医学会去年对2万多名皮肤病患者进行调查,发现,自行买药治疗的,疗效满意的仅10%;到医院就诊的,疗效满意的高达90%。为何会如此?因为咱老百姓治皮肤病,习惯对症不对因。而病因不同,用药大相径庭,一旦用错,犹如火上浇油!

紫外线射进了皮肤深层

夏季过度地晒太阳,紫外线可引起光毒性反应,让人患上光线性皮肤病。

(1)中波紫外线照出了晒斑

20岁的夏小姐去外地尽兴玩了一趟,太阳下面露着臂膀晒着脸,玩得很开心。假期结束回来,第二天早上洗脸时发现脸上隐隐作痛,一照镜子,整张脸红得跟烧焦了的锅底饭似的,而且还有个把小水疱!

她患的是日光性皮炎,俗称日晒伤。是人体正常皮肤过度接受“中波紫外线”后产生的一种急性炎症反应。

皮肤分为表皮和真皮两部分。中波紫外线因穿透相对较浅,主要作用于表皮内的色基,可致表皮“红斑、水肿、脱屑和色素沉着”。

(2)长波紫外线损伤DNA

30多岁的齐女士到海南出差,她怕皮肤晒黑,尽量选择阴雨天出门,回来后,同事仍说她皮肤粗糙干黑,显老了很多。为何会这样?

原因是——

“表皮”虽然很薄,但仍有角质层—基底层(此层有两种细胞,即基底细胞与黑色素细胞)等5个层次。皮肤过度被阳光照射时,为保护深层次的细胞不受伤害,基底层的黑色素细胞会不断地产生黑色素,并传送到角化细胞,导致皮肤变黑。

而“真皮”,是由纤维结缔组织,细胞和基质所组成的。也就是说,是真皮决定了皮肤的坚实和弹性。真皮层还含有全部皮肤组织中60%的水分,使皮肤富于湿润和弹性。青年人的皮肤因为水分充足,显得丰满,细腻,柔软,富有弹性。而老年人的皮肤,由于年龄的增大,皮肤组织水分减少,皮脂腺萎缩,血液减少,出现了皱纹褶。

阳光中的“长波紫外线”能深入到真皮层,对胶原、弹力纤维甚至纤维母细胞进行破坏,成了皮肤“老化”及细纹产生的祸首。

一天中,上午10点至下午3时阳光最猛烈,即使阴天或下雨天也一样。因为长波紫外线可以穿透云层而直达皮肤。所以个案中的齐女士尽管总是选择阴天出门,其皮肤仍是受到了长波紫外线的伤害。

7月26日英国媒体报道,英国一位妇女自4岁起,每周都要去一次“日光浴”美容院。结婚后,与丈夫、孩子每年都要到日光充足的海滨度假。有一天同事告诉她耳朵上有块黑斑,两个月后,黑斑还在那,她去就诊,发现患上了恶性黑色素瘤!

细胞受损后会自然修复。如果皮肤反复被晒伤后,受损的细胞没有自然修复或自然修复能力不强,而人体细胞又发生了突变,就有可能患上皮肤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用药 皮肤癣菌 丘疹性荨麻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