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你会正确服用止咳糖浆吗?(图)

2011年08月08日 09:56
来源:健康报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你会正确服用止咳糖浆吗?(资料图)

服药方法不对会造成药效大打折扣,因此,服用方法(如一日几次、饭前饭后以及剂量多少等)除了一定要遵照医嘱外,还应注意,服药时用水的温度高低对一些药物的疗效也有影响,尤其是以下几类(种)常用药物,千万不能用热水(一般指60℃以上)送服。

助消化酶制剂 如常用的有胃蛋白酶合剂、复方淀粉酶口服溶液、胰蛋白酶、多酶片、酵母片(食母生)等,此类药中主要含蛋白酶、淀粉酶、脂肪酶。酶是一种活性蛋白质,遇热后易凝固变性,失去应有的催化剂作用,使助消化功能大大降低。

止咳糖浆为复方制剂,即将止咳药溶解在糖浆中。一方面,糖浆覆盖在发炎的咽部黏膜表面,形成一层保护性薄膜,能减轻黏膜炎症反应,阻断刺激而缓解咳嗽;另一方面,止咳药吸收后直接发挥镇咳作用。若用热水冲服,会稀释糖浆而降低黏稠度,使黏附在黏膜上的糖浆减少,不能形成保护性薄膜,从而使止咳糖浆药效大打折扣。

维生素C 维生素C生理功能有:促进骨胶原的生物合成,利于组织创伤口的更快愈合;促进氨基酸中酪氨酸和色氨酸的代谢,延长肌体寿命;改善铁、钙和叶酸的利用;改善脂肪和类脂特别是胆固醇的代谢,预防心血管病;促进牙齿和骨骼的生长,防止牙床出血;增强肌体对外界环境的抗应激能力和免疫力。但它是水溶性制剂,很不稳定,遇热后易丧失活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止咳糖浆 嗜酸乳杆菌 药物剂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