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滥用药物类漱口水可导过敏反应

2011年08月10日 11:0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涂端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滥用药物类漱口水可导致过敏反应、口腔菌群失调等

“只要带上漱口水,即使在沙漠里,也能让口腔天天干净、清新。”漱口水迷如此说。随身包包里放着一瓶小剂量漱口水,饭毕到洗手间梳化完顺带含上一口,“咕噜”个三十秒后吐掉,口气清新不说还能帮助防龋,连刷牙的工夫都省了!漱口水已经成为不少办公室白领的“随身宝”,尤其是夏天来了,“冰爽型”漱口水更是深度刺激人体,能直接把瞌睡遣散到九霄云外!

近日,宝洁公司在全球召回部分微生物指标不合格的漱口水,给漱口水迷们敲了一记警钟。漱口水用不好反致口干?长期使用抑菌漱口水会使得口腔内菌群失调?口腔黏膜也可能因此日益麻木?口腔专家认为,使用漱口水应适可而止,如果发现有口干、灼痛或麻木感,最好马上停用。

漱口前看清“药字号”、“健字号”、“消字号”

“人们对漱口水往往存在一个误区,以为超市货架上的就是全部。其实那些都是‘健字号’、‘消字号’产品,对使用人群没有限制,普通人群可以购买作为家庭使用,没有什么治疗作用;而临床则还有一类是‘药字号’漱口水,对于它的管理和使用,有着严格的要求。”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副书记、口腔预防科林焕彩教授告诉记者。

一般口腔颌面外科以及牙周科病人对漱口水的使用率最高,这是因为此类漱口水含有广谱抗菌素,可作为辅助治疗手段,配合口服药一起,用在牙周炎、口腔感染、牙龈炎、溃疡等疾病患者身上。

“这类‘药字号’产品一般浓度较高,成分多含有抗生素,可以帮助缓解和消除炎症症状,但门诊我们一般也就是开三天的量,大约为100毫升给病人,嘱咐其每天使用2~3次,每次用10毫升左右。不少病人感觉效果好,想继续开多点作为储备,供家庭常用,但如果检查发现其已病愈,是不可以再开此类治疗性漱口水的。”林焕彩说。

他认为在日常生活中没必要用此类强效漱口水,它含有抗生素成分,长期使用可能导致口腔内菌群失调。日常使用漱口水没必要天天长期用,如果出现口干、口腔黏膜变红或是起白膜、有灼痛感或麻木感等症状,最好马上停用。

很多市面上销售的“消字号”漱口水其实也属于药类:生产厂家在申报药类时比较难,所以会转而申报“消字号”。如果属于这类情况的产品,则普通人使用后也有可能引起过敏反应。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漱口水 桉油 过敏反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