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三大家电:细菌丛生勤消洗

2011年07月26日 08:1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胡 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盛夏,冰箱、空调机、洗衣机三大家电“劳苦功高”,冰箱为我们的口腹送来冰凉;空调为我们的身体送来凉爽……我们在享受这些家电带来的便利时,要注意定期清洁消毒。

冰箱

人们都认为冰箱是个保险箱,食物放进冰箱就安全了,但事实并非如此。医生指出,摆放冰箱里的食物一定要生熟食分开,这样才能减少互相污染,减少二次污染引发的腹泻、肠胃不良反应。

藏菌角落:冰箱内室

广州越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许斌介绍,冰箱冷藏室的温度一般在0℃-7℃,这样的温度对大多数细菌的繁殖有抑制作用,能推迟食品变质时间,但不会杀灭细菌。部分嗜冷的细菌,如李斯特菌、志贺氏杆菌、小肠结肠炎耶尔森菌等在冰箱5℃-7℃的环境里依然活跃,加速食物变质。从冰箱中取出带菌的食物后,如果未经彻底加热,食用后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食物中毒症状。因此,定期对冰箱进行清洗消毒,必不可少。

除菌要点:

1、每隔一周使用冰箱除菌消毒布擦拭冰箱内室,防止细菌滋生。

2、冰箱门封条极易吸附脏物,尤要注意清洁。

空调

炎炎夏日,不少家庭的空调几乎整天开着。研究表明,空调潜伏着大量螨虫和细菌。使用不洁空调可助长细菌传播,增加易感人群(尤其是儿童、老人、孕妇)染病的风险,容易引发呼吸道感染、过敏性鼻炎、哮喘、皮肤病等。

藏菌角落:散热片、过滤网

许斌提醒,仅清洁空调过滤网远远不够,空调散热片也是空调污染的源头。散热片是空气在空调中的必经之处,空气中的灰尘、污垢不断积累在散热片上,再加上空调冷凝水造成的潮湿环境和空调运行时适宜的温度,导致病菌和螨虫大量滋生。

除菌要点:

1、关闭空调电源,取下过滤网,用清水冲洗、晾干。

2、找到散热片,挂壁式空调的散热片通常隐藏在过滤网下,而柜式机的散热片在出风口挡板后。在距离散热片5cm处喷洒空调消毒剂,15分钟后再运转空调。

在空调频繁使用的夏季,每个月消毒一次。因为空调使用时间越长,次数越多,空调里藏的细菌就越多。

洗衣机

很多人洗衣后没有开盖通风的习惯,这会促使洗衣机内微生物的繁殖。上海疾控中心曾抽查128台家用全自动洗衣机,结果显示:细菌总数超标率为81.3%,总大肠菌群检出率为100%,霉菌检出率为60.2%。

藏菌角落:洗衣机槽

洗涤水在洗衣机槽和内外桶之间流动,日积月累,洗衣机槽内会堆积一层又黑又黏的污垢,并滋生细菌。这些细菌通过水的流动,会对衣物产生二次污染,免疫能力较差的人群可能会引起皮肤过敏、皮炎等症状。

除菌要点:

1、尽量不要将洗衣机放在潮湿的卫生间和浴室。洗衣后,打开门盖,保持洗衣机的干燥。

2、至少每两个月用洗衣机清洁剂进行一次彻底清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耶尔森菌 细菌总数 散热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