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人怎么吃年夜饭 专家推荐六种健康菜

2011年01月17日 19: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作者:胡楚青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肉类海鲜占了大半桌 没时没点还老吃撑着(资料图)

大年三十,年夜饭怎么吃,向来是中国老百姓最操心的一件事。儿孙满堂、亲朋好友聚首、兄弟姐妹相见,要想吃得人人满意,实在是不容易。这几年,中国人的年夜饭传统也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大鱼大肉在不知不觉间被多种类的蔬菜所代替;为了照顾老人孩子,口味变得越来越清淡;在家吃变成了在外吃;甚至不相识的人,也可以凑在一起吃年夜饭……这些变化到底说明了什么,我们对年夜饭还有哪些新的要求?《生命时报》联合中国烹饪协会进行了一项由3000人参与的“国人年夜饭大调查”。

中国人怎么吃年夜饭

“重视年夜饭和中国是个农耕国家有很大关系。”中国烹饪协会副秘书长边疆告诉记者,除夕夜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分享的是一年的收成、丰收的喜悦,因而气氛对于年夜饭来说特别重要。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本报调查显示,今年仍有76.86%的人选择“在家自制年夜饭”。“平时工作饭局就挺多,早就在外面吃腻了,好不容易过节,就想在家吃,还是家里最舒服、最温馨。”在某企业工作的刘女士告诉记者。

有人喜欢在家吃,也有人喜欢在外面吃。这几年春节,餐馆“一饭难求”的现象愈演愈烈。许多高档饭店、老字号的年夜饭在节前一个月左右就预定光了,不仅如此,初一、初二、初三的饭也几乎被订完。不少餐馆更是在年三十取消零点,消费者只能吃菜品固定的桌饭。本报调查中,选择“去宾馆酒店吃年夜饭”的占到11.98%。“平时上班都很累,所以今年我们一家10口打算去外面吃,省心一点。”吴小姐告诉记者,自己预定了一桌2888元的年夜饭,“算下来肯定比平时贵,只要能保证口味就可以。”李女士今年则不打算回老家,和同在北京的亲戚“拼桌”过年。“一共6个人,每人设计一个菜,既有心意也不会浪费。因为年夜饭太紧张,所以我们在全聚德订了年初一的晚饭。”此外,虽然在家吃,却叫了饭店半成品外卖的家庭也越来越多。中国烹饪协会的资料显示,去年春节期间餐饮半成品销量比前年同期增长20%—40%,今年仍有上升趋势。

在外吃年夜饭,哪几大因素老百姓最关心呢?调查显示,“口味”位居第一,占到29.63%;“营养健康”紧随其后,占28.15%;然后是“价格”(16.79%)和“就餐环境”(13.33%)。对于年夜饭的花费,86%的人希望能在1000元之内,这个预算对于家庭自制年夜饭绰绰有余,但在外就餐则略显不足。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餐馆中的年夜饭价格,从几百块到1万元以上不等,多数集中在888、1888、2888这几个档次,或是按位收费,每人100—300元。

另外,随着时代变化,“年夜饭要和家人一起吃”的传统观念也有所改变,选择和同事、同学、朋友一起吃的人越来越多。网络上,一些无法与家人团聚的网友还发起了“拼饭”活动,和陌生人一起体验年节的热烈气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菌藻 熘鱼片 石万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