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80后最怕回家过年?年味渐淡成普遍感受

2011年01月17日 19:44
来源:半月谈网综合 作者:田野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80后最怕回家过年。(资料图)

对很多80后、90后来说,在他们小时候,过年是一件相当值得期盼的事情,吃好的,穿新的,拿压岁钱……时至今日,过年的感觉还一样吗?很多人表示,他们对过年的期待已经大大降低,甚至已经不再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情,而像小时候一样的幸福感是更加难以找回了。

每年春节的到来都会引起人们关于传统习俗的思考。是我们长大了,心变老了?还是年味越来越淡了?春节离我们有多远?

收压岁钱,看三代人心态变迁

70后:每年都盼压岁钱

重庆某通讯公司35岁的职员陈金川说,虽然钱不多,但每当快过年时,想到能得压岁钱,心情还是很激动,每年都盼着那几天的到来。

“买点鞭炮放、买点糖吃,钱就花得差不多了。”陈金川说,经常大年还没过完,压岁钱就花光了,当时很少有同龄人能将压岁钱存下来。

80后:收到红包很兴奋

“很兴奋。”28岁的某酒店管理人员夏勇说,压岁钱代表一种过年的喜庆,自己每次收到红包都格外兴奋。

“当时很流行用压岁钱买文具。”夏勇说,小时候长辈们总是教导要把压岁钱用得有意义,自己一般会用压岁钱买比较新款的学习用具,比如自动文具盒、白雪修正液等,多余的钱就存进存钱罐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心态变迁 80后 春节恐归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