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这三类人易患春节心理恐慌

2011年01月18日 12:11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春节临近,本来大家都是高高兴兴地等待过年,但从一些心理门诊了解到,有几类人因为种种原因,从年前开始反而出现了心理障碍,表现出典型的“春节心理恐慌征”症状,如果调试不好,很可能会将这种负面情绪延续到明年。

人群一:白领

虽然白领在生活上并不窘迫,但因为应酬、人事关系等问题,出现各种各样的焦虑情绪,影响到过年的情绪。心理医生分析出3种心理障碍产生的原因。

原因A:应酬多王先生本来想利用春节前的空闲时间,好好放松一下的,可是从去年12月开始,各种应酬就接踵而来,再想到春节里还要应酬那么多人,就觉得恐慌和担心,坐卧不安,整天愁眉不展,精神萎靡。

原因B:工作阻滞秦先生最近也因为情绪低落来找心理咨询师舒解。原来,他经营着一个规模不大的公司,由于自己资金不足或周转不灵曾找人借钱救急,说好年前还清,可春节就要到了,生意经营上一直不见起色。

眼下借的钱该还给人家了,可手里没有,又没有其他办法,焦虑、担心越来越困扰着他。

原因C:期望落空现在的市场竞争很激烈,工作压力很大,一些人年初给自己制订的计划很宏伟,期望一年之中收入丰厚、快快升职、可眼下已经到了年底,自己一事无成,于是就陷入挫败感中,更怕过年看到亲戚、朋友没有面子,精神更是萎靡。

专家心理处方:专家建议,人们到年底还是应该保持一颗平常心,正视问题的存在,调整好情绪,对于解决问题都是有帮助的。

人群二:外地打工者

另一类容易出现“心理恐慌征”的人群,就要数外地打工者了。由于交通的压力以及长途旅行,对人们的生理和心理都会造成影响。据专家介绍,近年来,得“春运心理病”的患病人数就呈较大幅度的上升趋势。

一般在不注意自我保护、过度劳累、环境混乱的情况下,普通人精神上也会出现烦躁不安的情绪,如果这个人又是处于人多复杂的旅途中,还携带着大量现金,就很容易引起精神高度紧张,出现失眠、胸闷、精神紧张等症状,甚至造成暂时的精神错乱,突发“旅途综合征”,所以往年才会发生旅客失去自控跳车、跳船等自杀事件。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心理医生 心理问题 心理专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