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七大名医送来春节健康锦囊(图)

2011年01月18日 14:19
来源:新京报 作者:蒋理 裘炯华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名医送来春节健康锦囊(资料图)

过个平安健康、喜气洋洋的春节是每个人的心愿。但据北京多家医院近年来春节期间的门诊情况来看,春节也是疾病高发期。如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的急性胃肠炎;长时间在商场超市等公共密集场所久留导致的流感等呼吸道疾病;以及生物钟受到“节日电磁波”干扰导致的心脑血管病发作;玩烟花爆竹导致的炸伤、耳膜震伤等意外伤害,都让节日气氛大打折扣,蒙上痛苦的阴影。

春节将至,我们邀请知名医生和营养专家送来“新年健康锦囊”,分别从节日餐桌、节日生活、节日突发等角度,给出他们的新年寄语和“健康经”。

私家健康餐桌好过饭馆扎堆

节日生活营养包

●王宜,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中国乒乓球队出征雅典奥运会、北京奥运会的营养指导

在家打造一个健康餐桌

往日诊情:每年春节期间,门诊中因过度饮酒导致的酒精中毒、痛风发作、胃出血的人都很多,患有高血压、冠心病者出现病情加重的情况。

动植物蛋白:蔬菜:菌藻=1:1:1 荤菜:多选用脂肪含量少的肉类及鱼、虾,以及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的深海鱼、兔肉、羊肉、鹅肉、鸭肉等;蔬菜、主食:可选择平时吃得相对少的,抗氧化能力强及叶绿素、维生素C、纤维素含量高的,如芹菜、芥菜、菠菜、青椒、西红柿、黄瓜、萝卜、薯类、豆类、杂粮等。

总的搭配原则是: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蔬菜类∶菌藻类为1∶1∶1为宜,既保证了食物的多样化,又满足了口味需求。

葡萄酒和黄酒当“祝酒” 饮酒前适当吃些水果或点心(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给胃“垫个底儿”,饮酒量适可而止,斗酒、劝酒都有损健康且不文明,自己少喝,也不要使劲地劝别人。相对来说,葡萄酒和黄酒适合做节日餐桌的“祝酒”。葡萄酒有开胃健脾、抗衰老等作用。饮用热黄酒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补血养颜。不少人喜欢酒水“混搭”着喝,这对糖尿病和痛风者的危害较大。还有一些人喜欢边喝酒边“吞云吐雾”,烟碱溶解在酒精内,在胃中很快被吸收而进入血液,可加速中毒过程。

剩菜少点少打包 餐餐都吃新鲜的饭菜最好,既安全又营养。如果有吃剩的煎炸食品,如炸虾、炸鱼、炸鸡等,再次食用时,可再过一次油,并与新鲜蔬菜搭配吃。新鲜蔬菜中维C含量丰富,维C是抗氧化物质,能有效减少油脂中过氧化物对人体的伤害。而剩蔬菜则一定不要再食用。蔬菜中亚硝酸盐含量较高,食用过多会引起中毒,严重者可出现抽搐、血压下降、大小便失禁及昏迷等,若抢救不及时,则易造成死亡。

【推荐饮料】

生姜柚子汁

制作方法:将一只柚子剥去瓣粒,后绞汁。生姜5片也取汁,滴入柚子汁内,搅匀饮之即可。

适用范围:减轻肠胃负担,减少酒精损害,补充维生素、止呕解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菌藻 中医科学院 舌下含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