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缺位执法不力 “毒餐盒”产业链问题多
2010年06月18日 10:30 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4月24日,江西省质监局一天查获一次性发泡餐盒720万只,然而5天之后,被查处企业就又开工生产了。“生产商采用‘游击’战术,你查我停产,你走我开工,搞得质监部门也很累。”董金狮无奈地说,“也有一些地方部门以罚代管,对违法生产劣质餐盒的企业,主要处罚方法就是罚款,但罚款数额与巨大的利润相比,微不足道,罚款反而使违法生产合法化了,执法不力造成一次性劣质餐盒泛滥成灾。”

河北永清县刘街宏利塑料厂总经理叶振平称,我从2003年开始生产一次性餐盒,每年都被相关部门查处和罚款,平均一年要罚款一万多元。记者问:“那你还一直生产?”叶振平笑答:“混口饭吃呗。”

另一方面,由于没有明确的监管部门和鉴定部门,消费者无处投诉或根本无法投诉。“消费者维权太艰难了。”董金狮对此深有感触,“购买了餐盒,如果没有发票,一出门经销商就不认账了,而目前没有专业权威检测中心接受个人送检产品,因此普通消费者如何鉴定餐盒有毒有害也成为难题。”

全国生物基材料及降解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夏青介绍,现在市场上销售的那些所谓“降解”“环保”餐盒,实际上几乎没有达到新国家标准的。“我国从2009年12月1日起实施了《塑料一次性餐饮具通用技术要求》,要求一次性餐具不能乱标‘可降解’字样,对可降解餐具的规定是其生物降解率须达到60%以上,现在能达到这个规定标准的北京市场上几乎没有。”夏青认为,质量不合格的劣质餐盒对人体的具体危害,需要相关部门进行专门评估,建议地方政府部门规定企业在每个餐盒上打出标识和生产许可证编号,以方便消费者识别和监管部门追溯责任。

记者了解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餐饮具列为高风险抽检品,成为今年的重点整治项目,相关主管部门关于如何规范餐饮企业采购、使用一次性餐饮具的相关政策将于近期颁布,人们期望一次性餐具无人监管的混乱局面早日终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