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提出未来中国健康科技发展十大重点与方向
2010年07月08日 22:29 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北京7月8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8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全国健康科技高层论坛暨新特药博览会”上致辞时表示,为加速中国成为医药科技强国、医药产业大国,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健康科技发展确定有10个重点与方向——

一是加强疾病防治技术研究与推广工作,切实提高中国重大疾病、重大传染病、常见病等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能力;二是加强新药创制与大药技术改造,把大药做的更大,培育具备国际竞争优势的大型医药企业;三是加强药品安全科技工作,建立健全从实验室到病人的全过程药品安全技术体系;四是加强食品安全科技工作,建立从农田到餐桌的食品安全技术体系,大幅度提高食品安全水平;五是加速医疗器械国产化,使自主创新的产品进入国内外市场,培育可持续自主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加速医疗器械国产化。

六是加强人口安全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工作,为控制人口数量,降低出生缺陷发生,进一步降低孕产妇和新生儿的死亡率,提高群众生殖健康水平提供技术支撑;七是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科技综合示范工作,大幅度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科技水平;八是加速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保持并加强中医药科技世界领先地位;九是研究并推广全民健身的相关技术;十是开展“公众健康知识普及科技行动”,提高公众预防疾病能力。

万钢指出,健康科技一直是中国科技工作的重点,《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已把人口与健康作为优先发展的重点领域。“十一五”期间,国家启动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中,涉及健康科技领域的有“重大新药创制”和“重大传染病防治”两个专项,“十一五”期间,科技部在863计划中投入涉及健康科技的经费已超过30亿元人民币,973计划中涉及生命科学方面的投入约占973计划总经费的30%。

本届论坛及博览会以“发展医药科技,促进人民健康”为主题,共设有15个分论坛,包括政府论坛、重大疾病论坛、重大传染病论坛、药品安全论坛、食品安全论坛、化学药论坛、生物药论坛、中医药论坛、医疗器械论坛、健康产业论坛、健康管理论坛、诊断试剂论坛、新药研发关键技术与装备论坛、功能食品论坛、职业卫生安全论坛,针对中外医药健康领域的科技前沿和热点进行探讨,并提出加速中国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科技对策和建议。(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转发到凤凰网微博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