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津贴为何多成“纸上津贴”?
2010年07月09日 09:36 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位货车司机不舍得开风扇,就将毛巾搭在头上降温。(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清洁工人全副武装防晒(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高温酷热难耐(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高温津贴”并非强制发放,部分企业受利益驱动,执行怠惰,认为发津贴不“实惠”。

法律专家:“高温津贴”执行不力关键在于缺少罚则,建议加强行政处罚和劳动监察力度。

酷暑难耐之际,人们最近得知了一个“送清凉”的消息:我省及各市劳保部门发出防暑降温通知,要求各单位企业给室外和高温环境作业的劳动者于6月至10月每人每月发放150元“高温津贴”。但南方日报记者调查发现,仍有很多在高温酷热中坚持工作的劳动者并未从中受益,

“高温津贴”制度缘何“口惠而实不至”?

报料调查

工人:工资都难发,何谈高温补贴

昨日下午3时,记者到广州天河区某建筑工地采访时,这里近百名工人正在集体找工头讨要前三个月的工钱。工地上依旧烈日当空,他们这次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在装有空调的办公室里呆一会儿了。

还有少数工人仍在开工,郭师傅是其中一个,他隶属于另一个工头。他赤膊站立在工地中央,汗水已经将他的底裤浸湿。他的工作是埋设下水管道,管道每一节都有200斤重,赤日炎炎,他们每抬两节管道就得蹲地上歇一会。如此每天他们至少工作9个小时,周末还要加班。

“这么热的天气根本干不动活,重体力活我们都在早上凉快一点的时候干。”郭师傅说。避暑只能靠大量喝水,可是工地上只有2个人烧开水,很多人只能喝自来水。

高温补贴对他们来说是天方夜谭:“连工资都担心领不到,还谈什么高温补贴!”工头老齐坐在一间阴凉的小工棚里喝茶,他也有满肚子苦水要倒:“我们这种小工头,从上往下层层转包,没有谁答应给高温补贴,给得出工钱已经不错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转发到凤凰网微博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钟锴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