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我国多数地区居民碘营养状况处于适宜安全水平
2010年07月14日 08:06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7月13日电(记者周婷玉、贾楠)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副局长陈锐在13日的卫生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除高水碘地区外,大多数地区居民的碘营养状况处于适宜和安全水平,沿海地区也不例外。

近年来,有观点认为我国全民食盐加碘策略的科学性和部分沿海地区居民碘摄入可能“过量”、存在潜在健康损害。对此,卫生部委托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系统评估了我国不同地区居民碘营养状况的潜在风险。

据陈锐介绍,评估从居民尿碘水平和碘的膳食摄入量两个方面着手,采用了1995年至2009年全国碘缺乏病监测或碘缺乏高危地区监测、200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2007年全国12省总膳食研究碘摄入量调查和2009年沿海地区居民碘营养状况和膳食摄入量调查等数据。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从尿碘水平和膳食碘摄入量两个方面,系统评估了我国不同地区居民碘营养状况的潜在风险,并撰写《中国食盐加碘和居民碘营养状况的风险评估》。

陈锐说,评估结果表明:从人群尿碘水平和膳食碘摄入量两方面评价,我国除高水碘地区外,绝大多数地区居民的碘营养状况处于适宜和安全水平,沿海地区也不例外;食盐加碘并未造成我国居民的碘摄入过量;我国居民碘缺乏的健康风险大于碘过量的健康风险。因此,继续实施食盐加碘策略对于提高包括沿海地区在内的大部分地区居民的碘营养状况十分必要。

在回答记者有关高水碘地区碘营养状况的提问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表示,高水碘地区人口由于每天通过水摄入的碘比较多,所以不需要再吃加碘食盐。几年前卫生部已经开始对这些地区实行提供不加碘食盐的政策,很快就会覆盖所有高水碘地区。

陈君石同时表示,根据评估报告数据,没有说明沿海地区人口碘摄入量比内陆地区多,沿海地区碘缺乏风险高于过量风险,有些沿海农村地区往往有不加碘的食盐来源,碘摄入量反而较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转发到凤凰网微博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