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含维生素E食物可能有助降低痴呆症风险
2010年07月14日 14:13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华盛顿7月13日电(记者任海军)荷兰鹿特丹伊拉斯漠斯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日前公布研究报告说,多吃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可能有助于降低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

研究人员对5395名荷兰人进行了平均9.6年的跟踪研究。在1990年至1993年间研究开始时,研究对象的年龄均在55岁以上。由于此前有研究表明,抗氧化剂可以延缓神经细胞退化,研究人员将关注重点放在研究对象摄入的抗氧化剂上。

调查对象提供的饮食信息显示,他们主要通过饮食摄取4种抗氧化剂——维生素E、维生素C、β-胡萝卜素以及类黄酮,其中维生素E的主要食物来源是黄油、葵花籽油、豆油、蛋黄酱等。维生素C的主要来源是橙子、猕猴桃、柚子、花椰菜等。β-胡萝卜素主要来自胡萝卜、菠菜、西红柿等。类黄酮主要来自茶、洋葱、苹果和胡萝卜。

研究结束时,共有465名调查对象患上老年痴呆症,其中365人患的是早老性痴呆症。在修正了影响研究结果的潜在因子后,研究人员发现,摄入维生素E最多、占总人数三分之一的调查对象(中位值为每天摄入18.5毫克)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比摄入维生素E最少、占总人数三分之一的调查对象(中位值为每天摄入9毫克)低25%。对患早老性痴呆症的风险而言,效果类似。但研究未发现维生素C、β-胡萝卜素和类黄酮的摄入量与老年痴呆症患病风险之间具有相关性。

这项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美国《神经病学文献》7月刊上。研究人员说,大脑非常容易受到氧化应力的损伤,这样的损伤如果不断累积就可能导致老年痴呆症,而维生素E是一种强大的抗氧化剂,多吃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可能有助于保护大脑,减少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