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碘盐合格率超九成 局地碘缺乏依然严重
2010年07月27日 09:56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卫生部13日通报2009年度全国碘盐及碘缺乏病监测情况。按照监测结果,经人口加权计算,全国碘盐合格率为97.9%,全国碘盐覆盖率为98.4%,全国居民户合格碘盐食用率为96.4%。但局部地区的碘缺乏病危害还很严重。

此次监测对河北等13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了碘缺乏病高危监测。在这些省份的113个县和3个兵团师开展了新发地方性克汀病搜索,在544例地方性克汀病线索病例中,认定18例疑似地方性克汀病病例,确诊5例新发克汀病病例,确诊病例中甘肃1例、新疆2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对583名8-10岁儿童触诊检查,甲状腺肿大率为30%,其余省份对2万余名8-10岁儿童进行B超检查,甲状腺肿大率为2.9%,有12个县的儿童甲状腺肿大率在5%-10%之间。在92个县和1个兵团师检测了1万余户居民食用盐,碘盐覆盖率为87.6%,有18个县碘盐覆盖率低于80%,有59个乡(镇)碘盐覆盖率低于80%。

通报指出,局部地区由于地广人稀、交通不便、土盐资源丰富,加之群众防病意识淡薄,当地群众自行采挖和购买土盐的现象依旧存在。西藏和新疆由于实施碘盐价格补贴政策,碘盐覆盖率有了大幅提高,但尚未覆盖所有贫困地区及贫困人口。海南小盐田的关停并转任务依然艰巨。

通报同时指出,非碘盐冲销现象依然存在。受非碘盐冲销影响,全国还有17个省区市的90个县(市、区、旗)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个师的居民户碘盐覆盖率低于90%,其中有56个县(市、区、旗)的碘盐覆盖率不足80%。此外,部分高碘地区无碘食盐率有待提高。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