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常米“掺假门”揭产业真相 米源争夺致商贩贪念(组图)
2010年08月16日 18:27 中国经济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掺假背后的米源争夺

四张大嘴与200张小嘴

在“掺假门”行为被曝出几天后,五常人似乎已经找到了导致五常大米 “丢脸”的深层次原因。

五常市 一家水稻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各家企业对米源的争夺,一定程度上,刺激了不法商贩的贪念。”

“近几年,五常香米名声远扬,令不少外省、甚至跨国粮企纷纷盯上了五常稻花香,这导致了大米货源的紧张。”7月18日,一位五常市大米行业资深人士向记者分析说,“外地大企业来五常‘抢粮’,这间接导致了去年的价格发烧,也是导致五常大米‘不纯’的因素之一。”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五常大米产业呈现出战国格局,除了本地的200家中小企业之外,中粮集团、马来西亚 丰益 国际、本土粮食巨头北大荒米业集团、资本雄厚的东方集团 等四大巨头已齐聚五常。

据了解,2009年 6月底,丰益国际与黑龙江省政府签署了一份65亿元的投资协议。而此前的2006年,丰益国际旗下的益海嘉里通过“香满园”品牌进入小包装米行业。2008年,包装上印有“原产地:黑龙江五常”的“金龙鱼”小包装米开始出现在全国各大超市。

而在丰益国际抛出65亿元大单之前,中粮集团也与黑龙江省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承诺在黑龙江省新增投资将达到100亿元,项目涉及粮食深加工、畜禽养殖加工、粮油仓储、乳业、商业地产 和金融业。今年,中粮集团粮油控股有限公司在五常市五常镇投资1.7亿元人民币,建设年加工能力在10万吨稻米的项目,目前已进入基础设施建设阶段,预期年底实现投产。

2008年,一直专注于金融投资的上市公司东方集团开始着手进军粮食领域,其目标是3年内构建黑龙江最大的大米有机种植 产业链、中国最大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之一。据媒体报道,东方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宏伟已与五常市协定共建黑龙江省最大的稻谷加工园区及全国一流的大米物流园区——五常大米交易市场,并建设两条年加工3万吨大米的生产线。

7月19日,几经周折,记者来到东方集团在五常市设立的办公地和正在施工的加工车间。由于五常正处在“掺假门”漩涡中,东方集团五常分公司亦显得很冷清。据值班人员介绍,目前,东方集团在五常的各项工作并没有受到“掺假门”的影响,但是“领导有事都不在,有什么事情我可以转告”。

北大荒米业系黑龙江农垦集团下属企业,也在五常市设有10万吨高端米加工项目。7月18日,记者来到位于五常公路收费站附近的北大荒米业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由于占据地利和人和,北大荒米业在五常大米市场的米源十分丰富。

四大巨头的进驻,令五常当地的中小米厂感觉到了生存的压力,“说不定哪天就把我们给吞了,人家有雄厚的资金,玩得起啊。”张玉河无奈地对记者说,“不过,有一点我想不明白,五常水稻年产量只有区区100万吨,而且将来也不会增加,这样一块不大的蛋糕,四张大嘴,加上200张小嘴如何分而食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