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常米“掺假门”揭产业真相 米源争夺致商贩贪念(组图)
2010年08月16日 18:27 中国经济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引进龙头”的政、企分歧

五常大米如何做强?

在采访中,一位当地中小米企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五常大米应走“农业奢侈品”路线,稻花香大米不能做大(因产量和规模有限),但可以做强,做成真正的高端有机大米。

与中小企业对外来巨头的抗拒相比,关于五常大米的未来之路,五常市政府观点有着明显的不同。

7月17日,五常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景奎向记者提供的一份市政府材料中显示,五常市政府将对五常未来米产业的发展实施长远规划,制定五常大米品牌保护、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成立大米监测管理办公室,常年监管;加强水稻良种培育,确保原产地产出优质精品米;引进龙头企业,进一步规范整合稻米生产加工企业,打造统一品牌。

五常市副市长许庆武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对于推动大米产业的发展,五常将引进与培育龙头企业。“一来,龙头企业可以发挥集聚效应 ,有助于形成围绕龙头企业的专业化生产基地和区域化布局形式;二来龙头企业对当地的其他小型生产企业和农户还具有很强的带动和辐射作用。”

“因此五常大米品牌整合时应注重大型龙头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在财税、信贷、技术改革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为龙头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许庆武副市长说。

显然,对如何保证“五常大米”品牌信誉、做强大米产业的逻辑判断上,该不该“引进龙头企业”已成为政府与当地中小企业的分歧所在。

而这一分歧如何得解,也必将决定五常大米的未来。

走近“稻花香 ”

“稻花香”是在1990年代黑龙江省五常当地培育的水稻品种,具有香气浓郁、抗病害等特点。“稻花香”大米颜色清白、半透明,呈尖细状。做成米饭后,米饭透明发亮,普通的长粒米为乳白色。其加工技术先进、精细,经脱色、抛光、选粒等6道工序,没有断粒情况。把稻花香大米放在手里搓一下,手上有非常清淡的香味,米上则会越来越香。而加香精的大米手上会留有浓郁的香味,米上的味道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