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全市卫生系统建立医德档案,与考核奖惩挂钩
2010年07月28日 14:51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上海7月28日电(记者仇逸)记者27日从上海市卫生局获悉,全市卫生系统已全面将医德考评工作纳入医院管理体系,普遍建立了以社会评价为主要内容的医德档案管理机制,申康、复旦、交大、中医大、同济等沪上各大医疗系统和18个区县卫生系统医德档案工作达到了全覆盖,即100%建立医德档案制度,100%纳入人事考核,100%与晋升奖惩挂钩,99%按年度评定。医德档案正在上海成为激励医务人员增强责任心和职业精神的有效手段。

3年前,上海卫生系统主动适应医疗模式转型,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务人员医德规范及实施办法》,以正面教育为主,鼓励和激励为主原则,发出《关于在本市卫生系统建立医德档案制度的通知》,在全国省级区划中率先开始建立医德档案制度。

经过探索,上海中山、仁济、岳阳、同济医院和静安卫生局等纷纷在医德档案相关定性评价、监督管理、绩效挂钩、多部门合作等方面,形成了行之有效的院内网络版医德档案系统。医德档案记录医院职工医德教育培训情况,记录来自社会对医护人员医德医风表现的评价,结果纳入年终考评。档案不仅作为评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重要条件,还与分配绩效考核、个人年度考核、岗位聘用、各类奖惩、晋升挂钩。设立医德考评“一票否决”制,一些重大投诉由文明办提出处理建议并交由院考评后进入考核程序。如发生收受“红包”、商业贿赂等行风问题,医务人员将被取消当年评优、竞聘资格,或给予缓聘、解职、待聘等处理。

据悉,上海医德档案工作已从最初的纸质单项手工记录发展到系统的网络化管理。上海市卫生系统文明委要求各医疗单位对医德档案设置的具体评价标准、涵盖内容、记录方式、考核指标、结果分析、综合评价、信息化问题、时效性问题等进一步优化、规范化、网络化,使之真正发挥行业规范和个人自律的作用。

上海一位医护人员说:医德形象对医生的职业生涯至关重要,好的抹不掉,不良行为也赖不掉,医德档案使我们感到对自己每一个医疗行为都马虎不得,不仅要杜绝触犯职业精神底线的“一念之差”,而且日常言行也需更加严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