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部分社区卫生站“无药可用”56天营业额153元
2010年08月02日 09:50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广西:部分社区卫生站“无药可用” 56天营业额153元

从今年2月28日起,广西423所乡镇卫生院,南宁、柳州市110所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试点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记者最近采访了解到,部分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试点之后出现了药品供应不足、患者大量流失的局面,而政府补偿又难以解决问题。一些基层医务人员表示,一旦药品短缺的局面仍然得不到缓解,部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陷入生存困境。

缺药,社区卫生服务站56天营业额153元

药柜里绝大部分位置空空荡荡;以前月均营业额近10万元,平均每天门诊量近百人次,改革试点以来统计的56天里营业额仅153元,头几个月里平均每天门诊量不足10人次……

南宁市青秀区大板二区社区卫生服务站长李俊心急如焚:政府计划按照基本药物销售额的15%提供补贴,但到目前为止服务站仍然严重缺药,销售额急剧下降,眼看大批患者流失,“我们快撑不下去了!”

今年2月28日广西开始试点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明确规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不得使用非国家基本药物,基本药物全部实行零差率销售。大板二区社区卫生服务站由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举办,试点后服务站药品由两家通过招标确定的医药公司提供,但最后只有一家具备向市一医院供货的资质,而且只能提供307种基本药物目录中的38种,服务站运营因缺药陷入困境。

实际上,自从开展试点以来,南宁、柳州不少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均出现了药品短缺、患者流失、运转困难的情况。目前由南宁市城镇居民医保圈定的15种大病慢性病的用药范围有518种,但入选基本药物目录的仅有144种,而社区卫生服务站通过供应商采购到的通常只有十分之一。

南宁市青秀区东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供货商能够采购到的药品不到150种,尽管中药处方可以弥补部分西药缺口,但门诊量与改革前相比至少减少了30%。柳州市柳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革之初有近一半患者流失,虽然被允许继续销售原有库存的非基本药物,但中心生存问题依然严峻。部分医务人员透露,不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现在营业状况连人员、房租、水电费用都负担不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