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亏损将由政府买单
2010年08月09日 09:52 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由于诊疗成本高,医院存在靠多开药、多开检查单等过度医疗行为来增加医院收入,填补亏损。昨天,市卫生局负责人表示,本市将通过对医院亏损项目进行全额补贴、推广临床路径、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等方式缓解百姓的就医负担。这意味着,卫生部门将通过补贴等方式减少医院多开检查单等过度医疗行为。

■政策解读

享受财政补贴先要算清成本

市卫生局财务处处长刘建民介绍,新型财政补偿机制在去年朝阳医院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将选择条件成熟的医院,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但前提条件之一,是医院必须开展政府主导下的医疗项目成本核算工作,即算清楚医院到底亏多少钱,政府应该补多少钱,否则无法兑现政策性亏损补贴政策。

15%药品加成率本市尝试取消

在推广公立医院补偿机制的同时,还将尝试取消目前公立医疗机构中15%的药品加成率,提高医疗收费项目,上调政策性亏损项目价格,下调大型设备项目价格,使得各类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更为合理。“我们希望尽早启动对医疗服务价格的改革工作,建立起更加科学的价格保障体系,从多方面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刘建民说。

北京市医改小组成员王景山表示,取消药品加成是大方向,但如何取消及取消后的补偿机制都需要进一步研究。

公立医院改革抑制过度医疗

公立医院改革作为医改中的关键环节,被各界人士认为是“老大难”问题。市卫生局医改办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正在以不同形式开展,包括在大医院进行项目成本及全成本核算、财政补偿政策、临床路径和DRGs(疾病诊断相关组)的推广使用等。本市新一轮医改中,将在价格问题上对公立医院进行科学管理。

市医改办相关负责人坦言,今年本市的公立医院改革尚处于摸索和打基础阶段,随着各项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明年有望逐步推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