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冒大米泛滥存三大原因 每公斤暴利达0.2元
2010年08月15日 15:10 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东莞从事大米经销多年的黄明(化名)告诉记者,大米掺杂使假(包括霉米加工后出售)产生的暴利每公斤高达0.2元,远远高于正规生产大米的利润。东莞市场上有近六成的包装大米存在假冒情况,这些被掺杂使假的全国知名品牌的大米,由东莞流向整个珠三角。在黄明看来,假冒优质品种大米泛滥成灾的原因包括市场需求、暴利和监管缺失三个方面。

首先,珠三角工厂林立,工人众多,大米市场需求量大,而工厂对食品要求往往偏低,所以不少大米工厂就趁势作乱。

其次,假冒优质品种的大米利润超高,每公斤往往高达0.2元。黄明指着名为江苏米实为河南米的大米告诉记者,“在普通大米里面,江苏米比较好一点。这个河南米为了好卖,就打这个江苏米的牌子,工厂卖一斤可以多赚一毛钱”。

对于利润分割,黄明的说法是,赚钱的主要是加工厂。一个中等加工厂每天产量为50吨,那么一天就可以通过造假牟利1万元。

然后,由于粮食管理体制等原因,目前政府对大米质量监管存在颇多漏洞,所以在加工厂的强烈攻势下,显得苍白无力。

在东莞市从事产品质量研究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大米严格标准样取样难和监管手段缺乏是假冒优质品种大米顽疾难以根除的重要原因。

这位研究人士说,早些年,我国出台了大米标准样制度来核对大米产品的质量,但是由于设计不够周全,近年来,大米标准样难以取样,导致制度落空,为劣质大米假冒优质品种大米留下了空间。他说:“目前没有检验手段,没有标准,拿大米回来检验又麻烦。合格不合格,大家难以下结论。”只有生米煮成熟饭,吃在嘴里才知道。

目前,粮食管理系统效率较低,造成不少陈化粮(不能当口粮的粮食),而这些陈化粮又不能得到妥善处理,还拍卖给粮食加工企业。厂家高价得来,不可能用来做低价的饲料,而是掺入优质大米中加以牟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