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假斗士”方舟子:凉茶祛火无科学根据
2010年08月25日 08:20 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药(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打假斗士”方舟子“清算”养生大师(图片来源:资料图)

他信仰科学,自认为只是个科普作家;外界质疑他全盘否定中医和传统文化,他却自称“常打太极拳”,主张对中医“废医验药”。

上周六下午,“打假斗士”方舟子在广州举行了一场名为《养生文化辨伪》的演讲。

这位43岁的生物化学博士打了10年的假,被其扳倒的高学历作假者不胜枚举,此番来穗,他打包“清算”了近年来大红大紫、争议不断而后轰然倒下的一个个“养生大师”。

“现在媒体上最热的人物就是被称为‘神仙’的李一。”方舟子的开场白引来了阵阵笑声。

警惕“气功热”卷土重来

方舟子早在去年就注意到了李一的存在,张纪中的妻子樊馨蔓出版了一本名为《世上有没有神仙》的畅销书,方舟子看了,嗤之以鼻。但他自认为“主业”是学术打假,樊馨蔓并非学术圈中人,他就没太在意这本书和该书吹捧的李一。

直到今年7月份,方舟子从《南方人物周刊》上看到:中国有很多名人都信奉李一,自认是其“弟子”,弟子间互称“仙友”,天下“仙友”3万有余。

他觉得这是个天大的笑话,就在微博上随口提出了简短的质疑,没想到很快就引发全民对李一的调查。

李一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8月8日召开的“世界华人保险大会”上,他向数百名与会者大授养生秘笈,还现场教他们“练功”。数百人现场齐练功的场面,既壮观又滑稽,“让我43岁的方舟子不禁想起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那段‘大师辈出’、气功流行的日子。”

“李一的问题,并不是新近才冒出来的,其规模跟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相比,不算什么。我想,如果我们不去关注这件事,那个‘气功大师辈出’的年代有可能会重来。”方舟子认为,对李一必须采取行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张强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