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假斗士”方舟子:凉茶祛火无科学根据
2010年08月25日 08:20 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选养生书籍有窍门

记者:养生与中医息息相关,国内目前有很多中医药大学和中医院,据说你全盘否定中医?

方舟子:这是误传。我认为应该区分中医理论和中药。中医理论已经完全过时,不科学,根本没必要再用。但是中药有值得挖掘的成分,医疗实践摸索出的经验值得研究。

中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需要进一步科学检验。如果科学检验认可了,自然就成了现代医学的一部分,没必要刻意强调是“中药”。所以,我对中医的观点是,“废医验药”。

记者:市面上的养生书籍琳琅满目,老百姓该如何辨别?

方舟子:有个窍门:首先看作者的背景。如果作者没有经过专业的医学训练,他写的书就不可信。再看他讲的东西是不是给你“指明捷径”的,如果作者告诉你每天吃什么东西就保证不得病,不要信他。

古人的东西,不能轻信。中医讲“五行”,对应人体内的“五脏”;希腊古代医学讲“四体液”,对应“天地四元素”,跟中医理论很像。这些理论更大程度上是古人对世界的朴素认识,是种文化现象。

在世界历史上,中医只是传统医学的一支。其他国家的传统医学在现代医学兴起后都慢慢失去市场了,只有在中国,中医还跟现代医学平起平坐。国外民间也有草药学,但政府不支持。

“喝凉茶治上火”

无科学依据

方舟子被视为“科学主义者”,但他并不全盘否定养生文化,“比如太极拳,我就很欣赏,每天都打。打太极拳的保健效果,科学研究可以证实。”他借这次演讲的机会主动澄清了外界对他“纯西化”的判断。

但相比之下,他更愿意谈人们对传统养生方法的过度迷信:“广东人爱喝凉茶,认为这可以解决上火的问题,这是没有科学根据的。上火的原因很多,感染病毒细菌、缺乏某种维生素等等。特别是病毒感染,某些病毒进入人体后永远无法彻底清除,每当身体免疫力下降,它就通过长疱、溃疡等形式表现出来。人体会自动调动免疫力来对抗这些病毒,当病毒重新潜伏体内,你的火就退了。其间你可能刚好喝了凉茶,就误以为凉茶发挥了退火的功效。其实,免疫力对抗病毒需要一定的时间,不喝凉茶照样退火。”

“很多人认为西药有副作用,而中药没有,事实上已经有不少草药被发现有副作用。比如广东凉茶经常用到的夏枯草,据研究,夏枯草含有免疫抑制剂,喝了会抑制身体的免疫力,对肝脏有毒性,经常喝对身体有损伤。”

养生大师

钻“就医难”的空子

方舟子指出:寻常百姓讲求“进补”。“某种程度上,养生文化已经成了我们民族的信仰,成了老百姓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说。

他认为,民间养生成风,也与中国医疗现状有关。“就医难、看病贵”的问题未获解决,某些医生无医德,导致病人不愿去医院看病,他们能够想到的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养生”不得病,万一病了就想方设法自己解决。

虽然医疗技术日益发达,但仍有一些疾病目前还无法攻克,病人若去医院看病,医生会坦率地告诉他“有些病目前还没法治”,但“养生大师”会拍着胸脯吹嘘自己包治百病,去迎合那些良好的愿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张强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