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结果时间黄瓜打青霉素?有无害尚无定论
2010年09月14日 16:24 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读者爆料

“给黄瓜注射青霉素瓜结得好”

昨日上午,郑州大学刘女士向记者爆料:前几天乘坐B12路从郑州大学新校区返回大学路校区的路上,听到了一位菜农通过电话指导儿子种黄瓜的对话:

从咱家放药的抽屉里找出来一盒青霉素,用温水冲开,一量杯两支药,用竹签子在黄瓜根部上面扎开一个口子,打进半管药水,然后用泥巴糊上口子。

种黄瓜还要打青霉素?忍不住,刘女士问这位菜农为什么这样做。

“在黄瓜刚开始结第一茬瓜的时候打上青霉素,能够让黄瓜延长一倍的生长期。大棚黄瓜不打青霉素最多到元旦就死了,打了这东西至少能结果到春节后。”

“这样的黄瓜能吃吗?里面有没有青霉素残留?”

“给菜打人吃的药很普遍,豆角生腻虫打点土霉素效果可好。这药人都能吃,菜里就是有点残留也不当紧吧,总比用剧毒农药强吧?”面对刘女士的质问,这位菜农如此解释。

刨根问底

搜网后才发现这还是科学种植法

“给黄瓜根部注射青霉素延长生长期”,这种方法到底可行不?记者请教了市蔬菜研究所黄瓜良种培育专家吴小波。

吴老师称这种办法他还是第一次听说。至于经过植物代谢之后,黄瓜有没有抗生素残留,对品质影响有多大,他认为影响不会大,但也未必是绿色农业的规范做法,需要研究后再得出结论。

记者在百度上输入了“黄瓜生长期”几个字,找到这样一篇文章,“《青霉素可延长黄瓜生长期》——《山西农业》1997年04期”。

内文中说:“经过几年的反复试验,给黄瓜植株注射青霉素可延长生长期,产量增长一倍,尤其是中熟黄瓜,炎热的夏季,气温高,湿度大,黄瓜发病快,死亡率高,若能适时注射青霉素,可延至10月上旬。方法是:在黄瓜结第一茬果时,在植株的底部,离地面l~2厘米处,用铁钉向斜下方扎一个小洞,注射青霉素……”

“青霉素黄瓜”是否有毒还需专业部门下结论

“青霉素黄瓜”是否对人体有危害,记者又请教了多名药学专家,他们均表示通过植物的代谢,很难说黄瓜中还有没有抗生素残留,这需要农业专家的专门研究才能给出结论。

“青霉素黄瓜”有罪无罪还暂时难有定论,这让人想起了以往发生的多起食品安全事件,苏丹红作为一种颜料是无罪的;三聚氰胺作为化工原料,作为阻燃剂、减水剂是无罪的……只是这些东西都因为“聪明人”的“发明”而用错了地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何水清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