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足额配套项目资金700万元用于妇幼公共卫生服务
2010年10月20日 18:06 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10月20日电(刘翔)据山西省卫生厅20日消息,至今年6月,山西省卫生厅已足额配套项目资金700万元,用于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据介绍,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重要内容之一。2009年6月,山西省卫生厅联合省财政厅、省妇联、省妇儿工委成立妇幼项目领导组,遴选省级相关专家成立技术指导组,并在省妇幼保健院设立固定的项目办公室,负责项目具体实施。太原等8个市也相继成立多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领导组。同年8月山西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启动,省级分别制定《农村妇女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和《农村妇女宫颈癌检查》实施方案,并于11月建立了项目实施情况月报制度。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将三个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列入了对下级卫生行政部门及医疗保健机构医改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之一,层层签订责任书。

从去年7月至今年6月,山西省卫生厅共下拨700万元项目配套资金,用于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和农村妇女宫颈癌检查项目,并分别于去年12月、今年8月完成叶酸招标采购及配送。针对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实施的重点和难点,山西省卫生厅就叶酸发放后的管理工作,提出了叶酸“311”管理模式:即在“看服第一片”的基础上,3天内督促2次,1周检查1次,1月督查服药后填报数1次,加强乡村医生叶酸发放、随访与管理的考核,使发给育龄妇女的叶酸“不仅发在手里,还要吃在嘴里”,防止领而不服或漏服,提高叶酸服用率、依从率。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还签订了叶酸服用知情同意书、认真填写随访卡和各种发放登记表格,随时掌握育龄妇女的健康信息。

同时,为做好增补叶酸工作,山西省卫生厅提出“妈妈免费服叶酸,宝宝健康乐全家”的宣传号召,联合省妇儿工委、省人口计生委专家,深入40个县开展200场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知识宣讲,并做到每乡、每村都有宣传画,每位怀孕妇女都有宣传折页。截至今年9月底,山西共发放叶酸105.3万瓶,服用人数达15.4万人;15.8万农村孕产妇享受到了住院分娩补助;共有14.4万农村妇女接受了免费宫颈癌检查。(完)

【编辑:齐彬】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