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专家解答:铁强化酱油强化“铁”还是强化“风险”
2010年10月25日 15:49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黄小希、周婷玉)近日,伴随“应用铁强化酱油预防和控制中国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项目Ⅱ期启动,关于铁强化酱油的讨论喧嚣尘上。

人们热议的焦点在于,这种“额外”添加了铁强化剂的酱油会不会为健康“帮倒忙”?有人提出,铁强化酱油会干扰其他微量元素的吸收利用,造成儿童低身高,甚至可能导致癌症。

那么,作为一种在我国推广了7个年头的强化食物,铁强化酱油是否安全?它会带来铁摄入量过多的问题吗?对于改善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铁强化酱油可以发挥多大作用?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专家。

铁强化酱油安全吗?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物强化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铁强化酱油中添加的铁是一种新型铁强化剂——NaFeEDTA,每100毫升铁强化酱油中含NaFeEDTA175毫克至210毫克。

据了解,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JECFA)早在1992年就对NaFeEDTA的安全性进行了全面评估,其结论是NaFeEDTA是适合在食物强化中应用的一种铁剂。

目前,包括北美、南美、澳洲在内的全球大部分地区均允许NaFeEDTA作为营养强化剂使用。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于2004年和2006年确认了NaFeEDTA在果味饮料(及还原乳)和酱油中应用是一般公认安全的。至今为止,全球范围内还没有出现NaFeEDTA的任何不良反应报告。我国于1999年批准NaFeEDTA作为营养强化剂使用。

在酱油中添加铁强化剂,是否会导致铁摄入过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物强化办公室副主任霍军生为记者进行了这样一番计算:

200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报告显示,酱油消费量为8.9毫升/日/人,以100毫升铁强化酱油含NaFeEDTA200毫克计算,每人每日铁摄入量=8.9毫升/日/人×200毫克/100毫升×56/421.09=2.4毫克。(注:421.09为NaFeEDTA分子量,56为铁分子量)

“2000年《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数据表明,每日摄入75毫克铁对于正常人体健康是没有损害的,我国成年人通过膳食所获得铁量为18-26毫克,即使通过铁强化酱油每人每日铁摄入量3-4毫克,其总铁摄入也远低于健康损害剂量。”霍军生说。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物强化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科学证明,在酱油中添加少量NaFeEDTA不但不会降低人体内其他微量元素的吸收,而且对锌等微量元素的吸收还有促进作用。与此同时,人体对于铁的吸收有很强的调节作用,多余的铁可以通过代谢排出体外。每人每天通过铁强化酱油摄入的3-4毫克铁不会对不缺铁和不贫血的人造成任何不利的健康影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