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荣祥谈美国重复中国人体再生复原科学试验
2010年12月03日 20:37 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12月3日电 近日,美国《自然》杂志刊登了美国哈佛大学完成的通过老鼠染色体端粒酶激活的方法实现“返老还童”的试验报告(Telomerase reactivation reverses tissue degeneration in aged telomerase-deficient mice),引起了世界各媒体的关注,纷纷报道,为让读者了解这一科学的内涵和相关科学的进展,记者在北京就此采访了人体再生复原科学创立人徐荣祥教授。下面是采访谈话内容:

记者:徐荣祥先生,你也一定早看到了媒体对“返老还童”研究的报道,你能否从专业的角度说明这项研究的内涵。

徐:是的,我们订阅了《自然》杂志,所有订阅这本杂志的人都会第一时间看到这项研究报告。这项研究是利用筛选出来的一种端粒酶激活物,针对有端粒缺陷的雌性老鼠进行的器官组织年轻化的试验,因为老鼠端粒缺陷,老鼠就提前衰老或者说器官组织提前萎缩,用端粒酶激活物质激活端粒酶补全端粒,或者说增加端粒,老鼠的细胞就能继续或年轻化生长,不会提前衰老或终止衰老。而端粒是细胞内染色体上的一个帽子,随着生命的衰老逐渐缩短。美国的这项试验获得了这样的“返老还童”方向性结果。

记者:报告说,这项研究用到人身上还有十年时间,你估计这项研究用到人身上还有多远?

徐:就这项试验用到人身上是很遥远的,因试验本身不是正常老鼠,他要将试验过渡到正常老鼠的试验,而后再排除致癌因素,最后还要进行人体试验。

记者:为什么要排除致癌因素?

徐:因试验方法涉及致癌风险,癌细胞因端粒酶活性持续增强,导致癌细胞的生命“永生”。这种方法是增强端粒酶活性,所以,这种方法也会致癌。

记者:根据这个报道推测,人体器官组织能实现年轻化或者不老化,有这个可能吗?

徐:这个试验只给个方向,但人体器官组织实现年轻化或不提前衰老化早已成为事实,你到我著的《人体再生复原科学》书中都可查到,包括大白鼠两倍年龄器官不衰老的试验结果。他们试验中提到未来可能的都已实现。如,他们说萎缩的肠绒毛将来可以年轻的长回来,我们早完成了人的萎缩衰老肠绒毛再生复原为年轻的绒毛,人人都可在半年到一年时间实现衰老肠绒毛再生复原为年轻绒毛。我《人体再生复原科学》一书中中都作了详细的交代。

记者:那你认为这项报道的实际科学价值多大?

徐:这项研究是世界第一个重复我们人体再生复原科学的研究报告,虽然用是端粒缺陷的小白鼠和一种端粒酶的激活物质,方法不同,但研究所表达出来的生命现象与我们的人体再生复原科学是一致的,同样是将改变驾驭生命方式的一项崭新的研究。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

记者:我们去年的这个时候报道了你的《人体再生复原科学》出版的新闻,一年来这项科学的进展如何?

徐:这一年我们仍然忙于基础和临床应用研究。进一步探索细胞G0期的生命奥秘,包括端粒和生命的进一步关系,同时获得五年期老年人再生复原研究的临床结果。同时知道世界上有很多实验室在重复我们的研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