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副部长:公立医院改革正逐步涉入核心领域
2010年12月13日 08:38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公立医院改革涉入核心领域

——专访卫生部副部长、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协调工作小组组长马晓伟

作为深化医改绕不开的“堡垒”,公立医院这个承担90%以上诊疗任务的场所,正在进行一场攻坚战役——改革试点。自今年2月启动以来,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进展如何?改革中遇到哪些难题?下一步又将走向何处?

针对这些问题,卫生部副部长、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协调工作小组组长马晓伟日前接受了记者专访。他指出:“公立医院改革正逐步涉入核心领域。”

“看病难、看病贵”推动公立医院改革启程

记者:与改革发展需要、人民群众期待相比,公立医院主要存在哪些突出问题?

马晓伟:公立医院的问题突出表现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这也是此次改革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具体来讲,“看病难”主要表现在宏观服务提供和利用上:一是布局方面,公立医院总体布局不合理,条块分割、交叉重叠,城乡、区域发展严重不平衡;二是层次方面,分工协作体系不健全,基层服务能力薄弱;三是结构方面,部分服务领域,如老年护理、康复、精神卫生等比较薄弱。

“看病贵”的主要表现是医疗保障体系不健全,医疗保障覆盖面窄,保障水平低;在微观运行绩效上,由于政府投入不足和以药补医机制的客观存在,导致医院逐利,医疗费用快速上涨。

全国47个城市陆续开展试点

记者:这次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有何代表性?覆盖面多大?共涉及多少家医院?这些城市是否全部启动改革试点?

马晓伟:最初有28个省区市的40个城市申报了改革试点,我们按照工作基础扎实、兼顾东西部地区、以地市级为主等原则,最终确定了辽宁鞍山等16个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这16个试点城市共有的特点是: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上具有典型代表性,当地党委、政府重视卫生事业发展,卫生工作基础良好,在前期公立医院改革工作中做了大量探索并取得成效。

16个试点城市共覆盖8000余万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6.09%,其中城镇居民4600余万人,农村居民3400余万人;共有公立医疗机构3956家。

同时,各省也确定了31个省级试点城市承担省域改革探索任务。至此,全国共有47个城市陆续开展试点工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周婷玉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