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卫生医疗机构禁烟成效明显 人员流动性强仍是难点
2011年01月08日 09:32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昆明1月8日专电(周洪鹏、李萌)据昆明市爱卫办主任张雨春日前介绍,在市属的30多家医疗卫生机构中,90%以上实现了全面禁烟。

1月5日,记者走访发现,昆明绝大多数医院控烟效果较为明显,医院职工在控烟工作中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但医院里还是可以看到“烟民”的身影。

“控烟履约,我做表率”一张绿色的海报在昆明市延安医院门诊大厅里格外醒目。在住院部大楼下,记者看到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在抽烟,他对记者说:“里面不让吸烟,实在忍不住了就出来点一支。”延安医院呼吸科病房一位值班护士告诉记者,医院规定只能在露天场所吸烟,平时发现病人或者家属吸烟会及时劝说,要是发现有医务人员吸烟还要罚款。

昆明市延安医院院长蒋立虹说,医院为促进“无烟医疗机构”建设,专门成立了戒烟领导小组,组织了100多人的“戒烟劝说人”队伍,并在医院设立“戒烟门诊”,帮助普通百姓和医院职工戒烟。

在昆明市北京路一家医院,记者发现门诊楼一层咨询台、三层的垃圾桶旁有几个烟头。在门诊楼前的报刊亭,一名30多岁的男子买了一包烟和一个打火机,转身走进医院大楼。该医院耳鼻喉科一位医生介绍,医院是不准医护人员吸烟的,还设了督导员,医院职工大多能严格遵守,但是患者和家属的流动性太大,医院只能发现一次劝说一次,监管有很大困难。

记者此间还走访了昆明工人医院、云南协和医院、昆明市妇幼保健院等机构,在门诊和住院部的墙上都贴着“禁止吸烟”的标牌,大厅和走廊里也没有发现烟头。

昆明医学院教授李晓亮认为,医院本身就是治病救人的地方,吸烟有害身体健康,在医院里吸烟于情于理都不合适。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吴宜群表示,医务工作者拥有专业的健康知识,对烟草的危害比普通公众更了解,因此医疗机构的禁烟应该更容易做到。但无烟医疗机构建设,不仅是管理者的事情,更需要每一个医务工作者和普通市民的共同努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