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卫生部评出2010年十大新闻 加快医改列榜首
2011年01月10日 11:24 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资料图:芜湖作为安徽省基层医改试点县,从2010年1月1日起,131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全部实行零差率销售,老百姓在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拿到的安徽省479种基本药物和省补充药品,全部由省级集中网上公开招标采购。 中新社发 张致荣 摄

中新社北京1月10日电(记者 欧阳开宇 曾利明) 国家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今天公布了该部评出的2010中国卫生十大新闻,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优先满足群众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列在首位。

他在此间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的其余9条依次是: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20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关系国家前途和民族未来,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重要任务。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启动;16个国家级联系试点城市和31个省级试点城市开展了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国务院研究部署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李克强副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要求提高科学防治艾滋病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全国医药卫生系统以“落实医改任务、提高服务水平、改进医德医风、加强基层组织”为实践载体,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全国范围开展适龄儿童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完成1.02亿人的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未发生与疫苗接种相关的死亡病例和群体性不良反应。

——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山洪泥石流灾害紧急医学救援、疾病控制、卫生监督、心理援助和鼠疫防控等措施有效,保障实现了“最大程度降低死亡率和伤残率”和“大灾之后无大疫”目标。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联合发出通知,明确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的乙肝病毒检测项目;医疗卫生机构不得在入学、就业体检时提供乙肝项目检测服务;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

——内地首次发现携带NDM-1耐药基因细菌,卫生部组织开展该耐药菌的调查、检测和监测,并采取相应防控措施。

——卫生部成立专家组对“圣元乳粉疑致儿童性早熟”案开展调查,对相关产品进行检测和评估并及时向社会通报。(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