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医改必须走市场经济道路 政府、市场两手抓

2011年02月27日 2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欧阳开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新社北京2月27日电 题: 中国医改必须走市场经济道路 “政府”、“市场”两手抓

中新社记者 曾利明 欧阳开宇

“中国的医改必须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政府’、‘市场’两手同时抓,由市场这只‘无形手’唱主角, 构建起与中国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现代化医药卫生体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医疗管理研究中心专聘主任周生来27日说。

他在此间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称,政府以有形之手保障公平,市场经济以无形之手解决效率;两只手合力推动,才能构建起与当今中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水平相匹配,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一致的现代化医药卫生体系。

周生来认为,目前中国各个行业发展都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医疗行业也不例外。医改首先要在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大前提下,解决行业特殊性。他以药品招标采购为例,提出药品作为特殊商品,也应严格遵循商品价值规律,不能只是把降价当成主要手段;否则就必然出现“谁先中标谁先死,价格越招越贵”的怪现象,与实施药品招标采购政策的初衷背道而驰。他强调,不能因行业特殊性而回到计划经济。

周生来指出,要使有限的医药卫生资源最大限度地产出,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医药卫生需求,必须依靠市场经济这只无形手。医改制度设计必须充分相信无形之手在资源配置上的作用,为它留足发挥资源配置优势的操纵空间,才是符合经济规律和中国国情的做法。

他强调,政府保障公平是医药卫生体系改革的基础,构建公平的医药卫生服务体系是政府的重要职责。医改过程中,政府应在抓好公共卫生及基本医疗保障建设同时,加快“社会办医”的改革,进行制度设计,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医药卫生事业,开办营利性医院和办福利性、慈善性医院;对于投资兴建非营利性医院或社会公共卫生事业的企业实行减免税收等政策,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拓宽医药卫生事业筹资渠道,不仅可减轻政府负担,又可加快医药卫生事业发展。

他说,由于人们对医药卫生需求是多元化的,因此,医疗服务供给绝不能采用计划经济时代的单一模式,应提供多元化供给;而任何单一的“一只手”都不能做到, 两只手合力才能完成,所以,必须精细化区分民众医药卫生需求,界定哪个属于公共产品,哪个属于私人产品;必须明确什么事找市场、什么事找政府。

周生来建议,政府有形之手要让市场无形手先行,政府自己也由“全能”政府转变为“有限”政府。2010年12月,国家五部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意见》,充分体现了有形手让无形手先行,有形手激活无形手的思想原则。

“政府只有放开不该管的,管好自己该管的才能有所为。凡是市场经济能管好的,政府绝不干预。” 他说。(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