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陈竺谈医改和食品安全 滥用食品添加剂将加强监管

2011年03月04日 07:50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继儿童急性白血病和先天性心脏病之后,尿毒症的医疗保障水平也将在今年内试点提高。大医院和基层一定要形成良性互动的关系,最好是直接利益捆绑的关系,最好是人员能上能下的关系,在基层有最好的医生下去。

===人民食品热点===

·食尚男女·食出营养·吃遍美食

卫生部部长陈竺。图/中新社

继儿童急性白血病和先天性心脏病之后,尿毒症的医疗保障水平也将在今年内试点提高。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陈竺就提高医保水平、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等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谈起医改一年来的工作,这名学者部长坦言:有满意的地方,也有不满意的地方。

■关键词·医改一年

药价降三成 百姓得实惠

京华时报:您曾经说过,对于医改,财政支持力度很大,现在是否还差钱?是更缺钱还是更缺人?

陈竺:财政投入很重要,但不简单是财政投入的问题,比如整个医疗服务系统,有个人力资源的问题。在我国,医疗资源总体短缺,特别是优质医疗资源短缺。我们都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医务人员不是那么好培养的。

京华时报:去年两会,医改的进展情况就是媒体关注的焦点,您对医改一年以来的工作是否满意?

陈竺:我觉得满意,也不满意。满意的是,我们的5项近期重点工作在扎实推进,成绩是有目共睹的,特别像总理前两天提到的保障制度的进步,基层的服务能力也在增强。这一年来,公共卫生服务系统的同志们非常辛苦,因为人力没有增加,但同时要改革,这就涉及到利益关系的调整。尽管有这么多困难,我们仍然把那么多的公共卫生任务都落实了,这是很不容易的。像基本药物制度已经在60%的基层推广,老百姓是得到实惠的。大家知道,现在的药价降低了30%。

京华时报:您觉得不满意的又是什么呢?

陈竺:一个是欠账太多,尤其是在农村和基层。第二是公立医院改革确实是件复杂的事,有些工作路线不是那么清晰。这是世界难题。公立医院(存在)深层次的问题,比如大家知道的四个“分开”(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和非营利分开),还有治理结构等问题,也不是非常简单的。公立医院特别是面向基层的公立医院,像县级医院能力还是不够。总理提到的大病的救治保障,比如癌症、尿毒症,都是我心里一直想着的。

京华时报:尿毒症的医疗保障水平会不会提高?

陈竺:今年会做试点。我们有8000个县医院连血透都不能开展,我是个比较务实的人,希望每年能够为群众解决几个大病的问题。去年是儿童两病(急性白血病和先天性心脏病)试点,今年将全面推开。今年(试点项目)是乳腺癌、宫颈癌、尿毒症。现在我们有这个能力,因为已经有成熟的治疗技术,比如血透等,关键的服务能力要提高,需要大医院去支持基层和县医院。

京华时报:新农合、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投入情况目前怎样?

陈竺:今年在这方面投入非常大。大家都注意到了,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已经从每人120元提高到了200元,幅度非常大。当然钱要用好,要提高报销比例就必须控制住医疗费用。今年卫生部门将把医疗费用的控制作为重中之重来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