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专家认为 医保实际报销偏低 保障范围还需扩大

2011年10月12日 16:58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王茜)虽然我国基本医保的筹资水平和保障水平都在不断提高,但老百姓仍然反映医保的实际报销比例不高。有专家认为,目前实际报销水平确实偏低,保障范围也还有扩张空间。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功成介绍,从实践效果来看,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筹资水平与保障水平较高,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与新农合的筹资水平与保障水平偏低,还有部分退休人员因医疗费用支出偏高而感到保障水平不足,这是客观事实。

郑功成说,目前政府对城乡居民的参保补贴已经从最初的人均20元提升到200元,而城乡居民的报销比例也从最初的20%上升到50%多,幅度提升不可谓不快。但实际报销水平确实仍然偏低,保障范围也还有扩张空间,加之医疗过程中的重复检验、大处方等现象的存在,广大城乡居民与部分退休人员依然感到疾病医疗负担沉重。

对此,郑功成建议,应当稳步提高筹资水平与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并通过城乡统筹、制度整合等措施来缩小不同制度间的差异,逐步解决实际报销比例不高问题,特别是要继续提高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和新农合住院费用实际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更好地解决部分退休人员医疗费用自负过高的问题。同时,有必要继续提高城乡居民的医保筹资水平,包括继续加大政府补贴,同时在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的条件下提高参保人的缴费水平,并杜绝现行医保运行过程中的浪费、低效现象。在保障内容上,还应当将医疗保障与公共卫生事业等紧密结合起来,力争从疾病医疗费用保险向兼及疾病预防、保健服务并以提高国民健康素质为目标的健康保险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需扩大 保障范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