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研究人员测出中世纪黑死病致病菌基因组

2011年10月13日 15:30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网伦敦10月12日电(记者黄堃)英国《自然》杂志网站12日刊登研究报告说,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利用从中世纪死者遗骸中取出的物质,测出了曾在中世纪肆虐的黑死病致病菌的基因组,结果显示现在所有种类的鼠疫杆菌都与其有关。

欧洲中世纪所称的黑死病,一般认为就是现在的鼠疫。它由鼠疫杆菌引起,曾在中世纪的欧洲大规模流行,使得西欧人口几近减半,引起巨大恐慌。

黑死病的一次主要暴发期是在1347年到1351年间,当时的伦敦为了处理病死者的尸体,曾专门建立了几块墓地。德国和加拿大等国的研究人员就是从这些墓地里的遗骸中取出相关物质,测出了黑死病致病菌的基因组。

分析显示,今天所有的鼠疫杆菌虽然还可划分出一些不同的菌株,但它们从基因上看都源于黑死病致病菌,该病菌可算得上是“瘟疫之祖”。

研究人员认为,中世纪黑死病致病菌和今天的鼠疫杆菌在基因上的差距并不大,但现在却少有大规模鼠疫流行,这并不是因为病菌本身发生了多大变化,而是因为环境等方面因素发生了变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致病菌 基因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