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2011全国肾病年会在南京召开

2011年10月14日 13:50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4000人汇聚南京研讨肾脏病诊治,大会发出呼吁:

保护肾脏 关注心脏

10月13日-16日,由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主办、江苏省医学会承办的2011年全国肾脏病学术年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港、澳、台地区4000多位代表出席了学术大会。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权、江苏省卫生厅郭兴华厅长出席了大会开幕式。据悉,这是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成立31年来在江苏省召开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学术盛会。今年大会主题为“保护肾脏,关注心脏”。

慢性肾脏病患病率高达11%

知晓率却不足10%

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陈香美教授介绍,肾脏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病,我国慢性肾脏病患病率约在10%-13%,慢性肾脏病人总数多达1亿多人,而对肾脏病患病的知晓率不过10%。慢性肾脏病不仅可以导致尿毒症,而且可以引起高血压、心血管病等全身多系统病变,严重威胁患者的健康,是导致我国居民死亡的十大疾病之一。

近年来,我国慢性肾脏病研究和临床诊治水平已经显著提高,特别是在对慢性肾脏病发生机制、危重肾脏病抢救、灾害(如地震等)相关的急性肾损伤和多器官功能衰竭等方面已经接近甚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隨着医改的深入和医疗保障水平的提高,慢性肾衰病人肾脏替代治疗技术日益普及,全国已经有近30万病人成功接受透析或肾移植治疗。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已成为终末期肾衰患者最常用的有效治疗手段,挽救了数十万患者的生命,并使之长期生存和重返工作岗位。

肾脏和心脏是一对“难兄难弟”

半数尿毒症死于心脏病

江苏省医学会肾脏病学专科分会主任委员、东南大学肾脏病研究所所长刘必成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人的心脏和肾脏是一对“患难兄弟”,肾病会使心脏疾患恶化,而心脏隐患也会以肾病发作表现出来。

肾脏是人体最重要的排泄器官,许多常见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等可以引起肾脏病,而肾脏损害又可以引发心血管等全身多系统病变,严重影响患者预后。心血管疾患是慢性肾衰的常见并发症,50%的尿毒症病人死于心血管疾患。慢性肾衰病人的心血管损害主要有高血压、心肌肥大、心功能衰竭、心包炎和心肌病。

调查一万余例住院肾脏病人

高血压患病率达67%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陈香美教授告诉记者,肾脏病学分会在全国开展的调查发现,1万多例住院肾病患者中,高血压的患病率高达67%。

高血压是慢性肾病最常见的并发症,高血压可以引起肾脏损害,即高血压肾病。所以,有高血压的病人一定要重视血压的监测,通过降压药将血压调整到理想的水平,此对保护肾功能有着重要的作用。另外,有高血压病的病人一定要定期体检,监测尿常规及肾功能,并及时给予治疗。

调查发现:我国尿毒症透析病人平均年龄仅53岁

专家提出:防治肾脏病发生关口要前移

会上,陈香美院士透露,截止到2010年12月31日,除西藏外,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登记注册的血液透析病人为221628人,血液透析病人登记总数位居前三的是浙江、江苏和广东,患者平均年龄53岁,比日本、美国的透析病人年轻了10多岁。一定程度上说明我国的尿毒症病人发病年轻化趋势明显,同时也警示我们:防治慢性肾脏病的关口要前移。

按照我国的人口数量和尿毒症的发病率,我国应该接受血液净化技术治疗的尿毒症病人远不止30来万,粗略估计,约有80%的尿毒症病人因种种原因未能接受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治疗,要引起大家关注。先进的透析的理念和科学的透析管理是尿毒症病人病情控制的关键,根据病人不同的情况确定个性化的透析方式和透析剂量,确保病人透析充分,可降低病人慢性透析并发症的发生,提高病人透析舒适性和透析间期的生活质量。

江苏60岁以上老人慢性肾脏病患病率高达32%

江苏肾病防治研究在国内影响较大

江苏省肾脏病临床和研究工作在全国起步最早,发展快,队伍全,层次高,江苏省血液净化技术开展规模和水平已位居全国第一位,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刘志红院士领衔的全军肾脏病研究所和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刘必成教授领衔的东南大学肾脏病研究所目前已经形成强大的学科和技术优势,在国内有着重要的学术地位。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完成的对江苏部分地区调查发现,60岁以上老年人群的慢性肾脏病患病率高达32%。尽管慢性肾脏病人群患病率很高,但公众对此普遍知之甚少,人群知晓率不超过10%。

与会专家提醒说,由于许多慢性肾脏病患者早期症状不明显,因此定期健康查体是早期发现慢性肾脏病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查体时一定要检查血压、尿常规、肾功能和肾脏B超等项目。对于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或有肾脏病家族史的患者更应该密切观察肾功能和心脏的变化。经常浮肿、腰酸、小便泡沫多、夜尿多的人要及时到医院肾脏病专科检查,争取早体检早发现早治疗,减少或延缓尿毒症的发生。(程守勤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肾脏病 江苏省 南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