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2011版心血管病共识新增内容完成

2011年10月16日 08:43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周婷玉)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胡大一等60余位专家参与修订的2011版《老年高血压的诊断与治疗中国专家共识》15日正式出炉,其中新增了分级降压达标、综合危险因素防控以及个体化治疗等内容。

共识起草人之一、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老年内科主任刘梅林介绍,研究显示,随着年龄增长,高血压患病率增加。在年龄小于60岁的人群中,有27%的人患有高血压;而在80岁及其以上的人群中,高血压患病率高达75%至90%。

她说,降压治疗可使老年人持久获益,平均降低10毫米汞柱的收缩压和4毫米汞柱的舒张压可使卒中的危险降低30%、心血管事件和死亡率降低13%。然而,在我国仅32.2%的老年高血压患者接受治疗,控制率仅为7.6%。

为了使老年高血压控制更规范有效,2011版共识中建议在患者能耐受降压治疗的前提下,采取分级降压达标的治疗策略:首先将血压降低至小于150/90毫米汞柱,如果患者能够良好的耐受,可继续降低到小于140/90毫米汞柱。对于年龄小于80岁且健康状况良好、能耐受降压的老年患者,可在密切观察下将血压进一步降低到130/80毫米汞柱。对于80岁及以上的高龄患者,共识建议将小于150/90毫米汞柱作为血压控制目标。

共识还强调了生活方式干预的重要性,如减少食盐摄入、调整膳食结构、戒烟限酒、适当减轻体重等,提出在使用降压治疗的同时应加强综合危险因素的防控。对于收缩压水平介于140至149毫米汞柱之间的老年患者,共识推荐首先应积极改善生活方式,也可考虑使用降压药物治疗,但在治疗过程中需要密切监测血压变化等。若患者血压大于或等于150/90毫米汞柱,应在指导患者改善生活方式的基础上使用降压药物治疗。

此外,刘梅林介绍,这次的新版共识在强调老年人收缩压达标的同时,还强调应避免过快、过度降低血压引起重要脏器血流灌注障碍而导致心血管事件。(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心血管病 共识 15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