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如何预防小儿呼吸道传染病?
2010年10月17日 16:40 凤凰网健康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天气变冷后,最先经受考验的要数我们的呼吸系统,秋冬季节是小儿呼吸道感染的高发期。比较常见的秋、冬季传染病包括:流感、风疹、麻疹,再到比较少见但更致命的流行性脑脊膜炎、腮腺炎、出血热等,还有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的“非典”,都与干冷空气对呼吸道的刺激有关。气候的变化是对肌体免疫力的第一次考验,若平时不注意锻炼,再加上封闭的室内空气不经常与外面流通,那么疾病很可能会频频光顾。下面就秋冬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作简单介绍:

秋冬季如何预防小儿呼吸道传染病?(图片来源:资料图)

1、流行性感冒

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其发病率占传染病之首位。

临床表现: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三型。同型病毒又分为若干亚型,如甲0、甲1、甲2、甲3……。流感病毒主要侵入呼吸道,但其毒素对全身器官有广泛的毒性作用,临床上有发热、全身酸痛、咽痛、咳嗽与白细胞减少等症状。少数情况下,病毒也可能进入血液累及全身而引起呼吸道以外的病理改变和临床征候。体弱多病者易发生流感病毒性肺炎或继发感染而死亡。

传染源:流感的传染源主要是病人和隐性感染者,传染期为1周。

传播途径:流感以空气飞沫直接传播为主,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

人群易感性:人群对流感普遍易感,病后有一定的免疫力,对同型的免疫力可维持较久,对同一亚型的变种间也有交叉免疫力,但维持的时间不长,病毒不断发生变异,可引起反复感染发病。

预防措施:流感全年均可发病,以冬春季多见。隔离病人是减少传播的有效途径,隔离期为1周。流行期间尽量避免公共集会,室内注意通风。流感可通过疫苗预防,常用的疫苗有减毒疫苗和灭活疫苗,每年应加强免疫一次,用于体弱、老幼、多病者。

<<上一页 1 2 3 ... 5 6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亲子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亲子",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宋扬
凤凰亲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