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非“小喘” 急性发作可要命
2010年10月17日 18:17 凤凰网健康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阻击哮喘病 白衣卫士正全力以赴

“据相关调查报告显示,在我国至少有2000万的哮喘病人,但能够接受规范化治疗的却少之又少。”市一医院变态反应科主任尹洁说,面对最常见的过敏性哮喘,很多病人都认为这是不可挽救的疾病,只能遇到一次,解决一次,“事实上,紧紧卡住过敏源,便可以从根本上控制疾病。”

作为成都市最早成立的变态反应科,尹主任坦言来他们这看病的哮喘病人数不胜数,其中大多数都是过敏性的,而他们的工作就是要及时发现这种过敏源,及时应对诱发原因,“一旦确定是因为过敏引发的,就需要进行过敏源检测,以及相应的脱敏治疗,气道的敏感度降低,相应发病的几率也会降低。”不过,尹主任强调,面对急性发作的哮喘病人,则必须立即送到医院治疗,千万不要擅作主张,这是十分危险的。

尹主任认为,哮喘虽然是一种长期困扰的慢性病,但并非不可控制,不可治疗。她告诉记者,目前,成都市卫生系统十分重视哮喘病的防治和宣传,而市一医院也承担了两个有关哮喘的科研课题,全院上下正投入大量精力,争取早日取得成果。

防治哮喘发展 儿童时期很关键

事实上,更令人担心的是,据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在我国所有哮喘的病人中,16岁以下的青少年占据了近半数的比例,小儿哮喘的防治,同样是一个不容忽视的话题。

“哮喘病在很多情况下,都是因为儿童时期的治疗不系统,后来发展为成人的哮喘,在治疗上难度也相对更大。”黄主任告诉记者,很多患儿在发病前常伴有鼻子痒或咽痒,流清涕,打喷嚏等先兆症状,后来可伴随咳嗽、反复的感冒等等,引发后来的哮喘,“轻度哮喘开始时往往仅有刺激性干咳及少许喘鸣音,家长此时就应该提高警惕,尽早带娃娃去医院检查。”黄主任说,引发小儿哮喘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可能是遗传因素造成的,也可能是感染性、药物性、运动性等等,家长最好不要自作判断,应该谨遵医嘱进行治疗。

哮喘

哮喘,又称支气管哮喘,属于一种慢性气道炎症疾病,是一种免疫性炎症。其特点是气道可逆性狭窄并导致呼吸困难,它的临床表现为气急、咳嗽、咯痰、呼吸困难、肺内可听到哮鸣音,尤其是呼气时哮鸣音更加明显。哮喘发作时可用平喘药物缓解,也可自行缓解,哮喘发作后恢复正常之后,可以完全没有症状。

目前,全世界约有1亿多人患有哮喘,国内患者在2000万人以上,其发病率、死亡率正呈不断上升趋势。为此,世界卫生组织自2001年起将每年的12月11日定为“世界防治哮喘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亲子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亲子",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宋扬
凤凰亲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