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哮喘治疗八误区
2010年10月17日 18:21 凤凰网健康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小儿哮喘治疗八误区(图片来源:资料图)

人的身体就像一台神奇的机器,当这台机器的某一部分出现问题的时候,身体就会出现一些小状况来提醒我们的注意。然而,每天忙碌的生活是否让你对这些健康警报视而不见了呢?生活家小编特意为繁忙的你搜罗了全面的疾病知识,希望能够让你的每一天都过的健康愉快。

冬春季节是呼吸系统疾病多发的季节,尤其是有患哮喘病婴幼儿的家长,又会紧张起来,生怕宝宝哮喘发作。

哮喘,医学上称之为哮喘性支气管炎,是小儿时期较常见的疾病。据国内部分地区调查,在小儿中患病率为0.5%-2%。哮喘可发生在任何年龄阶段,但是大多数患者开始发病年龄在5岁之前,小儿患者中3岁以前发病的占50%。因此,积极防治小儿时期哮喘对防治成人哮喘有着重要意义。

哮喘是属于变态反应性疾病的一种,变态变化,又称超敏反应或过敏反应,大多数哮喘都属于这一类型,它主要是由于机体接触某种抗原物质,如尘埃,螨,花粉,病毒,细菌,霉素等产生的一种抗体,这种抗体吸附在气管表面,当再次接触这种物质中,机体所产生的异常或过强的免疫反应,便会引起哮喘发作,此外还有少数属于内源性哮喘,是由于机体副交感神经兴奋或交感神经与受体兴奋下引起的哮喘。

哮喘的主要症状是:咳嗽,气急,喘憋,呼吸困难,严重时可出现“三凹征”,其表现为胸胃上窝,肋骨间隙及剑突下,在吸气时凹陷,如不及时处理,可出现缺氧,口唇紫绀,面色苍白,青紫等严重症状。哮喘病反复发作,有时会危及生命。

误区一:古代分一期治疗,现代分二期治疗

哮喘在古代虽然分为哮和喘两种病名,但都是针对喘息症状发作时来说的,也只是在发作的时候进行治疗。现代中医有了发展,把哮喘分成发作期和缓解期两个时期,在治疗上发作期以祛邪为主,缓解期则扶正固本。王教授则把哮喘分为三个时期治疗,即发作期、缓解期和稳定期。稳定期是患儿喘息缓解以后,没有临床症状的时期。多出了一个稳定期意义重大,小儿发作缓解以后继续治疗,培元固本,争取“去根”,力争不再发作,最起码减少发作次数。稳定期的治疗一般2~3个月,有些顽固性病例要持续6个月左右。这种分三期治疗的方法,大大提高了小儿哮喘的治愈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亲子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亲子",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宋扬
凤凰亲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