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坐月子那些事儿到底该听谁的好?

2011年07月14日 14:19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作者:华琳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月子里不能洗头,不能洗澡,不能光脚,不能吹空调……虽然以80后为主的现代产妇,绝大部分已经对传统坐月子诸多的不能说NO,不过,依然有很多准妈妈对如何科学坐月子不甚了解。一位准妈妈网友更是把这个问题抛给了方舟子,也因此引发了大家对国人坐月子的大讨论。记者通过对中西医专家的全面采访发现,其实,不管是中医还是西医,大家一致认为,传统陋习自然要摒弃,只要是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新闻事件

网友提问引发方舟子批判坐月子

日前,网友蜡笔小ting通过微博向方舟子发出提问:“方老师,请问孕妇必须剪头发吗?一直是长发,怀孕后家人朋友都要求剪头发,说头发吸营养,还说坐月子一个月都不能洗头,真的有科学依据吗?”

对此,方舟子毫不客气地回答:“头发长出来就死了,吸收不了营养。产妇可以也应该洗头洗澡。全世界只有中国有坐月子陋习。”对于“坐月子是陋习”,方舟子给出了解释,即忌水忌风忌口忌下床活动是坐月子陋习,不是说产妇产后不该注意适当的休息、合理的饮食、适当的锻炼,更不是说不该休产假好好带带新生儿。

中西医专家观点

洗澡、洗头、出门、吹空调,样样可以享受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后康复中心主任兼妇保所所长吴江平

“现在应该70%-80%的产妇都不再沿袭传统的坐月子习惯了!”在吴江平看来,产后不能洗澡、洗头、刷牙等传统陋习,已经被现代绝大多数女性所摒弃。“最多也就是家中一些老人会提出这样那样的要求来。”

吴江平坦言,怀孕生孩子对女性的身体还是会有影响的,比如全身激素水平的变化,生完孩子后适当注意健康还是需要的,比如不要过度劳累,不要长期下蹲,不要增加腹压等,这样会容易导致子宫脱垂、阴道壁膨出等。对于一些产妇反映最多的腰酸背痛等情况,吴江平表示,这也是会有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恢复。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有的产妇腰酸背痛可能跟分娩没关系,而是长时间不正确的喂奶姿势导致的。

对于头发会吸收营养的说法,吴江平给予了否定。生完孩子后,根据个人体质,一般一周左右出院后就能洗头洗澡,也能出门呼吸新鲜空气,洗头后尽快把头发吹干,避免着凉感冒。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坐月子 产妇 方舟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