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坐月子与“迷信”无关

2011年07月14日 17:15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陈一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国自古以来民间就有坐月子的风俗,坐月子要忌风、忌水、忌动、忌口,而且长达一个月。其实,忌风、忌水不讲卫生,反而增加了细菌感染的机会,而忌动、忌口又降低了免疫力,因此坐月子的结果反而更容易“伤风”、“受凉”。7月13日,方舟子在中国青年报上撰文指出,“坐月子是受中医文化影响的一种最具中国特色的传统陋习。”

以科学的视野来看,千百年来我们奉若圭臬的“坐月子”的确是一种陋习。不过,在笔者看来,坐月子之所以能成为一种“最具中国特色的传统陋习”,其实却与“迷信”无关。

曾经有一个神医张悟本。随着他那句经典的“把吃出来的病再吃回去”的绿豆、茄子养生法,华夏大地一时豆贵,虚假繁荣于一时。张悟本之后,又出现了“养生教母”。另有媒体报道说,最近无锡市场上各种各样的全松茶卖得相当火爆,因此不断传出“吃树叶、啃树皮”能治病的说法。

绿豆养生、樟树治病……如此典型的忽悠,显而易见的低劣骗局,却轻而易举地招徕了这么多的拥趸。何以?问题的关键就在于,虽然社会文明进步到了今天,但社会性的独立判断力却仍然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因为缺乏独立判断力,从古至今,流言蜚语在中国一直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杀伤力。懒得思考,对道听途说的信息从来不用自己的大脑进行甄别分析,往往人云亦云,结果导致最荒谬的流言谎言骗术也具有了广阔的市场。回过头来看,绿豆养生术的流行与坐月子成为风俗,其实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只是前者在现代文明社会注定了短命的结局,而后者则因为发端久远而渐渐固化为普遍的民俗。

还有一个关键的因素不得不提:很多人擅长和热衷于跟风,同时骨子里有一股因循守旧的惯性。举例来说,“张悟本”们的养生骗术很高明吗?一眼就能看穿,可偏偏就有前赴后继的人趋之若鹜。管它三七二十一,只要有人冲在前面,后面必有人跟风。你能说这些人都没有文化、不懂基本的医学常识、不具备社会常识判断力?不然,当初张悟本的“顾客”中就有不少大学教授嘛。同样的道理,“坐月子”不科学早成社会常识,但要想让“坐月子”的传统陋习退出社会视野,很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坐月子 张悟本 伤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