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别让负性情绪成为癌症病人的康复杀手

2011年04月12日 17:01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俞旖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年以来,城南某医院肿瘤科已发生3起病人自杀事件

“无论患有什么样的疾病,最可怕的并不是疾病本身,而是患者对于疾病的恐惧和沮丧,使他们完全丧失掉生活的勇气。”昨天,市一医院吴山院区肿瘤科主任丁纪元对记者说,前天中午,医院又紧急抢救了一位癌症自杀病人,这已经是今年第三位自寻短见的病人了。

他怕连累家人而自杀

屠师傅今年50岁,去年查出得了肺癌。主治医师说,术后屠师傅的病情一直控制得不错,最近发现癌细胞有转移,才来医院住院做化疗。谁都没料到,前天上午,屠师傅不知因为什么缘故,趁大伙不注意的时候,拿了一把削水果的小刀,割向了自己的左手手腕。

第一个发现屠师傅出状况的是他妻子,40多岁的王大姐面色憔悴,眼圈也红红的。“我一直都陪在他身边的,中午我只是出去买了个盒饭而已,回来就看到他闭着眼斜躺在床上,雪白的床单染红了一大片,地上也是一滩血,手腕上的伤口还在不断地淌血。我吓得手一直抖,连盒饭也掉在地上撒了一地。”提起当时的一幕,王大姐心有余悸。

外科医生赶紧为屠师傅做紧急处理,止血、包扎,好在割脉不是太深,总算平安无事。怎么会想不开自杀?王大姐沉默了半天,悄悄对医生叹气,“老头子大概觉得自己的病好不了,治疗费用又大,怕连累了家里人……”

身心折磨和经济负担成自杀诱因

“春天还没过去,这样的悲剧就已经发生3次了。”丁纪元主任说,除了屠师傅的割腕事件,前不久一位乳腺癌患者对治疗没有信心,想咬舌自尽,还有一位65岁的患者精神恍惚,不配合医院治疗,趁人不注意,悄悄从医院出走,什么联系方式都没留,独自一人去钱塘江想跳江自杀。

“许多患者在得知自己患上癌症后,思想上压力巨大,出现恐惧、失望等情绪,一下子就像变了个人,病情不断恶化、加重,甚至自杀。对于癌症患者而言,负性情绪已经成为威胁其生命的罪魁祸首之一。”

丁主任说,选择自杀的癌症患者一部分是出于承受不了肉体上的折磨。晚期癌症患者生存质量极差,加上难以忍受的癌性疼痛使他们选择自杀。但还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经济因素,治病花光了钱,还欠了不少债,使患者心理压力很大,觉得连累了家里人,还不如早点了结生命。还有一些是因为患者缺少关心与关爱,“有一位60多岁的大妈,住院多次,刚开始子女还陆陆续续来看她,到后来请了保姆,儿女们出现得越来越少,几个星期才来看她一次。大妈越来越寂寞与绝望,选择了跳楼结束生命。”丁主任说,假如患者子女能够多多关心患者,多来看望,陪着聊天,同时及时在医生的指导下给予心理干预,也许这样的悲剧就不会发生。

癌症患者一般有四种心理状态

无论病人心理素质怎样,患了癌都是对生命的一次重击,在疾病的不同阶段,这种改变有不同的特点。

比如等待确诊阶段,患者常常会感到寝食难安,害怕癌症会真的降临到自己头上;在得知自己被确诊后,很多病人开始会拒绝接受这一现实,总认为医生弄错了诊断,想方设法地复查,企图推翻原来的结论,这又延误了早期诊断与及时治疗的宝贵时机;当最终接受得癌的命运后,有些患者又开始追悔莫及,认为这是一种报应,或开始怨天尤人;当经过治疗肿瘤已经切除或放、化疗有效后,病人在感到庆幸的同时,又会担忧复发的危险,而一旦复发,又容易产生绝望心理。

丁主任说,癌症患者整日生活在各种负性情绪中,会极大地削弱其免疫功能,促进癌症的发生、发展。因此家庭和医务人员要富于同情心,在诊治过程中发现病人内心活动,给予热情关怀与疏导,鼓励其战胜疾病的信心,使消极心理状态转化为积极的心理状态,达到心理平衡,增强应激能力,提高免疫功能,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每一位家属、每一位医护人员,甚至全社会每一个人,都要站在患者的角度给患者以帮助,才能帮助患者走出沼泽。”丁主任说。 记者 陈玲 通讯员 俞旖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