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催眠师手记:催眠室里的故事

2011年09月07日 11:01
来源:凤凰网健康 作者: (Glenn) Alexander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G.C.A. (Glenn) Alexander  文娄欢俐译

——我不尿床了

大约15年前,我帮助一位男士戒了烟——这没什么特别的,像我经常说的那样,这是人们求助催眠疗法最普遍的原因,这个案例的特别之处就在于,这位男士是一名“老烟枪”,烟抽得特别凶。他经常是用上根烟的烟屁股点着下根烟,一根接一根地抽,每天得抽上个三、四包。像其他的烟友一样,他也戒了无数次,能试的方法都试了,不仅饱受挫败,戒烟过程之中的痛苦更是不堪回首。事实上,在他最后一次下定决心要戒烟时,他的妻子只指望他做做样子就行了,因为她已经对此不抱任何希望了。于是,她径直走到餐桌旁,啪地一声摔给他一盒烟让他接着抽,并撂下话:“你还是接着抽吧,最受不了你每次试着戒烟的蠢样儿!”经过我们的治疗,他成功戒了烟,而且再没犯过烟瘾。大概十八个月之后,他的妻子确定梦想成真,她丈夫真的不吸烟了。接着这家人找到我,问我是否能帮他们解决一个非常私密的家庭难题,他们的儿子,今年已经七岁了,现在还尿床。为了治疗尿床,他都开始吃药了,其中还有抗抑郁药,而这些压根儿没用。因此,他一直不得不穿特制的内裤上床睡觉,特制的内裤有一个内置的感器,如果湿了,传感器可以发出警报;每晚睡觉前,他都必须在床上垫一层塑料床单;他至今都不敢在朋友家过夜,怕的就是别人知道他的毛病;更让他沮丧的是,连他五岁的弟弟都不尿床。听了他为治好尿床所遭受的痛苦后,我更想见见他了。

他是由父母带着来见我的,见过后,我们坐下来谈话。我问他知不知道我是干什么的,他说:“当然知道啦,你是一位催眠术专家。”我又问他催眠术专家都干些什么,他说:“你能让人睡着,然后告诉他们该做什么。”我说:“还不错,但实际上我是在他们告诉我想做什么之后,我才让他们睡着的。跟我说,你最想做的是什么呢?”他看起来有点羞赧,我含笑等待着,我知道,要想治好他的小毛病,他必须自己告诉我要做到什么。这时候,出于善意,他妈妈要替他说话了,但我立即阻止了她,“没事儿,”我说,“你儿子和我正在了解彼此,他准备好了之后,会告诉我想要达成的任何目的。”那一瞬间,我看得到这位小男孩释然了,他停了一会儿,然后看着我说:“你可能都知道了,我每晚都尿床。”这话听起来丧气极了。我微笑地看着他说:“在我见过的小男孩中,你并不是第一个有这个麻烦的,如果你愿意,我非常乐意帮助你改变。”他看起来仍然很难过:“我们当然可以试试,但可能还是没用,所有方法我都试遍了,我想我甩不掉它了。”我看着他,用非常温和但却非常认真的语气跟他说:“那好,让我们拭目以待,看我们是不是真的不能彻底甩掉它了。”

孩子大都非常容易被催眠,没用多大会儿,他就进入了深度的催眠状态,这时候我先问他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你在白天尿过裤子吗?” 他的眼睛是闭着的,脸上却现出厌恶的表情,生气地说:“没尿过。”我装作没注意到这些,接着若无其事地问道:“没有?为什么呢?”他深深叹了口气,不耐烦地说:“因为,当我感觉得上卫生间时,我就上了呗。”这时候,我让自己的声音听起来非常激动,我跟他说:“棒极了,这说明你的身体是正常的,我想我知道哪儿出问题了:在你的大脑里,有一块特殊的区域,用来控制你不用思考的事情,像怎样让血液在身体里流动,或者怎样消化食物,听得懂吗?”看来,他有点感兴趣了:“当然,我想我能听懂。”我接着问他:“那你觉得,在你的大脑里哪块区域就像刚才这块特殊区域?”他耸了耸肩,说:“我不知道,没准就像当发射航天飞机时,人们要坐在一个房间里指挥?”“太好了!”我激动地喊道,“这真是个好例子,让我们用它接着说。我们就说由大脑的主人控制着这个房间,现在你走进这个房间里仔细找找看,还有你能看到的一切东西里找找,仔细找,你会找到一个大刻度盘,在盘上环绕着数字,从1到10,这些数字都是用来控制你能睡多深的,数字10代表着最深的睡眠。当然啦,它不会达到数字10,这个数字太大了,那就睡得太死了,你已经告诉过我了,在你醒着的时候是不会尿床的。很明显,你的身体知道怎么告诉你该上卫生间了,但你收不到这个信息,因为代表你睡眠深度的数字太大了,但你在睡觉时总感觉你得上卫生间了——这么讲行得通吧?”他的眼睛仍然闭着,但他非常确定地点了点头。“好!”我说,“现在,你能不能帮我个忙,把大刻度盘上的数字从10拨回到5?”他点了点头,很确定地回答:“好!”

在他依然处于冥想状态时,我又做了一些其它的引导,接着带他回过神来,我非常确信我们已经做到了。他回家之后确实度过了第一个没有尿床的夜晚,他们家人将此称之为奇迹,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但是,还有一个小问题,即使他已经能够起床上卫生间了,他却一点儿也想不起来上过。那天下午,我被请过去再去看看他。当我们见过面后,我问他的父母可否和孩子单独谈谈,他们同意了。这次,当他进入催眠状态时,我告诉他:我得去做一些特别的事,因为我经常旅行,所以不能定期或者很方便地来看你;我会给你一把钥匙,专门用来打开你的睡眠刻度盘,即使我不在这儿,你也能随时回到操作间调整自己的睡眠深度;现在,我们就回去取出睡眠刻度盘,将数字5调回到数字3。那晚,他回到家度过了第二个没尿床的夜晚,而这次正如我所愿,他能记得起自己上过卫生间了。我非常开心地告诉大家,自打我们那次治疗之后,他再也没有尿过床。

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他也不断取得了很多骄人的成绩,我会在以后讲给你听。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室里的故事 师手记 催眠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