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精神病患者的记忆障碍有哪些

2011年09月13日 09:48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精神病是指由于丘脑、大脑功能紊乱及病变而发生的感觉、记忆、思维、感情、行为等方面表现异常的疾病。那么,精神病患者在记忆方面有哪些障碍?

精神病患者的记忆障碍

第一,记忆减退:指患者对既往经历的重大事件难以回忆,表现为一切新印象转瞬既逝。近记忆减退为主。主要见于脑器质性精神病,也可见于神经衰弱和正常老年人。

第二,记忆增强:对许久以前发生的、早已遗忘的事件重新回忆起来。病理性记忆增强主要见于躁狂症、精神分裂症妄想型和妄想性精神患者。

第三,遗忘:是指患者对某一段时间的经历或重大事件记忆的缺失。

①顺行性遗忘:指紧接着疾病发生以后一段时间的经历不能回忆。遗忘的产生是由于意识障碍而导致记忆障碍,不能感知外界事物和经历。见于各种原因引起的意识障碍。

②逆行性遗忘:指患者对紧接疾病发生以前一段时问的经历也不能回忆。遗忘的发生主要是由于事件的强烈干扰,而影响记忆痕迹的保持和回忆。主要见于脑外伤或其他脑器质性精神病。

③进行性遗忘:指记忆的丧失随着病情的发展而逐渐发展,而不仅仅是存在某一时间阶段的回忆缺失。它多与痴呆的发展相伴随,主要见于老年性痴呆等慢性进行发展的脑器质性精神障碍。

④心因性遗忘:指对过去某一阶段的经历不能回忆。主要见于癔症和反应性精神病,其发生与强烈的精神因素有关,遗忘的内容与某些痛苦体验存在明显的联系。也可以是与创伤经历有关的一件重要事件的遗忘,这称为选择性遗忘。

第四,错构:指对过去经历过的事物,在发生的时间、地点和情节上出现错误的回忆,常见于老年性、动脉硬化性和乙醇中毒性精神障碍。

第五,虚构:以虚构的事实来填补已遗忘的那一段记忆空白。常有严重的记忆障碍,自己虚构的情节也不能在记忆中保持,每次复述时内容都有变化,且受暗示的影响而变化。多见于痴呆。

精神病严重危害人们的身心健康,且给患者及家人的正常生活带来极大的困扰,因此需要及早发现、正规治疗,并做好日常的保健护理。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记忆障碍 精神病患者 器质性精神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