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出生顺序带给我们的影响(组图)

2011年09月19日 10:09
来源:《心理月刊》 作者:宫学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出生顺序带给我们的影响(资料图)

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出生顺序对我们的发展有影响。这种影响可能表现在性格、工作以及两性关系等方面。当然,你是家里的老大还是老幺,并没有高低优劣之分。从这方面去观察,可以让我们多一个角度,更好地理解自己和身边的人。

这是生活中常见的现象——每当谈起家中哪个孩子成绩最好、最会照顾人、父母上年纪后可以依靠谁,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想起老大;而提到“最野”、最让人不放心的那一个,多半是指最小的弟弟或妹妹。不仅如此,大量证据表明,出生顺序甚至会对我们事业成功的机会、婚姻关系的关键提供很多预示。

一般而言,家庭中第一个出生的孩子总是占一些优势,历史上很多总统、明星、CEO都排行靠前。对此,心理学家相信,除了生理原因——他们出生时父母最年轻,身体最健康——之外,父母在孩子身上投入的时间、注意力以及感情上的滋养也是重要原因。

“父母花费大量的时间与他们最大的孩子一起阅读和玩耍,但是随着其他孩子的出生,这种时间会逐渐减少。”英国的心理学博士凯文·莱曼(Kevin Leman)解释说。通常,一个家庭的剪贴簿中会塞满第一个出生孩子的照片、成绩卡,而较晚出生的孩子,则要少很多。

“而家庭中的孩子们也采用不同的行为模式,以确保他们在家庭中的地位。”莱曼说:“通常,年纪最大的孩子会自然地扮演有责任感的‘代父母’角色,最小的孩子则向相反的方向发展,成为喜欢取乐、不负责任的冒险者。而中间的孩子常常发现自己很难建立一种自我认同感,除非他们是最大的女孩或男孩,因为那会赋予他们区别于其他兄妹的自然差异点,从而有助于他们在家庭中找到一个位置。”

但是,已建立的出生顺序并不是永远一成不变的。如果父母再婚,不同的继子女会重新组成新的排序系统。另外,疾病和意外也会引起变化。比如约翰·肯尼迪,他的哥哥在很小的时候夭折,结果他就被推到了一个新的角色,从而发展出很多第一个孩子的性格特征。

长子&长女

他们通常是父母眼中最完美的孩子:听话,懂事,负责,勤勤恳恳;

他们尊重权威,不敢犯错误,害怕让父母或其他权威的人失望;

相对于弟妹而言,他们通常服从性高,观念保守,对自己的地位容易焦虑,情绪容易紧张,需要花较长时间排遣不愉快;

他们非常希望获得别人的敬仰和尊重,甚至宁愿为此去勉强自己做些根本不喜欢的事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代父母 出生 撒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