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识别抑郁症 预防自杀

2011年09月19日 10:31
来源:东楚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抑郁症从心理学角度也称为“心理感冒”,在社会现阶段已成为一种大众常见病。主要表现为:持续的悲伤或情绪低落、丧失兴趣、睡眠障碍、食欲和体重下降、疲乏和劳累感、内疚、自责自罪、注意力不集中、绝望感、无助感、反复出现自杀念头等,在目前,因为抑郁而自杀者屡见不鲜,官员、企业白领、知识分子人群已成为重灾区。

现代社会日益加剧的竞争机制,是抑郁流行的原因之一。各种诱惑使得当今社会越来越浮躁,而浮躁程度加深就会演变为焦虑和抑郁。此外,科技进步使工作失去了边界,是抑郁流行的另一个原因。工作变得越来越复杂,人们对自己工作的掌控水平在下降,与任务要求差距大,人们容易感到身心耗竭,产生抑郁。

抑郁症者自杀率高

抑郁症严重的时候,会让患者感到生不如死。在抑郁症患者中60%会有自杀的念头,15%最后自杀。一般情况下,抑郁症的严重程度与自杀风险成正比,男性自杀率较高。因为在当今社会生活中,男性本身承受更多的社会责任与义务,越是精英的男人心理负荷越重,他们肩负的职业和社会压力更大,再加上男人本来就不善于倾诉和沟通,所以,遭遇情绪困扰或挫折时,不易寻求帮助,最终导致心理崩溃。这就像木片容易折断,而柳条不易折断一样,越是刚强的男人,越是难以承受突如其来的巨大打击。

大多数人认识上有误区 

也有一部分人把抑郁症不当回事,认为“抑郁症就是想不开,就是小心眼”,认为周围人劝劝、忍忍就过去了;还有一些人不分轻重缓急,一律把它当成大事,甚至认为抑郁症等同于精神分裂症,是件很羞耻的事……两种过激反应,造成大量的病人处于未诊、未治的状态。抑郁症虽然是种心理问题,却会产生各种躯体症状,如失眠、脱发、食欲下降、性欲减退等。因为缺乏认识,一些患者往往先去消化科、神经科等,最后才被推荐去看心理科或精神专科。目前在中国,对抑郁症有认识误区的人大约有80%。抑郁症本身也许不会直接造成死亡,但会使病人在极端苦恼中,选择自杀,走上绝路。

正确预防治疗十分重要

抑郁症的危害很严重,但可以有效预防和治疗,及早发现、及时治疗非常重要。在国外,抑郁症发病率更高,人们已习惯自己用一些方法缓解压力,比如西方国家比较流行行为疗法,通过锻炼身体,让自己感到很累,就不会胡思乱想了;或者用精神分析疗法,即自己当医生,分析自己不开心的原因,了解自己的想法。一旦出现抑郁时应该做到:建立健康生活规律,如合理的饮食习惯及合理的作息时间,多参加一些户外运动;培养积极的生活态度和客观的认知方式。遇到问题要往好的一面想,积极的肯定自己,多给自己一些鼓励和宽容;当遭遇挫折或失败时切不可片面和概括化,不要情绪化、灾乱化推理,要尽量找一些让自己开心的事情来做,暂时放下一些让你束手无策的事情,给自己的心情放个假;多结交一些人或朋友,通过加强人际关系既可以增加宣泄渠道,减缓心理压力与负担,得到周围人的理解与支持,也可以增强自信,以及转移注意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身心耗竭 自杀念头 抑郁症患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