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乔布斯:从“问题人物”到“最成功CEO”的心理分析

2011年10月10日 09:22
来源:凤凰网健康 作者:风清扬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乔布斯:从“问题人物”到“最成功CEO”的心理分析(资料图)

乔布斯是双鱼座,刚出生就是私生子;13岁吸食大麻;16岁谈恋爱;23岁有了一个私生女儿,但他拒不承认……但是,这个有着严重的心理问题和人格问题的“问题人物”竟然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功,而且他的成功是如此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以至于乔布斯成了一个时代的精神偶像。何以至此?

“迄今为止,三个苹果改变了世界:一个诱惑了夏娃,一个砸醒了牛顿,一个握在乔布斯手里。”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8月24日宣布辞职之后,这是有关他的流传最广的段子。很多人关心乔布斯辞职之后,苹果的命运如何?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我关心的则是,曾经的“问题少年”,如何成为了改变无数人生活的一个“神话”,成为改变时代的一个象征?

“他是双鱼座,刚出生就是私生子;13岁吸食大麻;16岁谈恋爱;23岁有了一个私生女儿,但他拒不承认;他曾沉迷于迷幻世界,也曾去印度修行佛教;他傲慢、专制、脾气大;48岁他被确诊为胰腺癌;56岁,他接回了第一个女儿,卸下了世界上最伟大公司的CEO的头衔。”

“集激情、恶魔、完美主义、欲望、才华、艺术气质和暴脾气于一身的形象,几乎是乔布斯在大众修辞中的脸谱。”

“多年以来,乔布斯一直不想做一个父亲。1977年女友克里斯-安怀孕后,他也拒绝做孩子的父亲。克里斯生下孩子之后,他坚持说他不是这个孩子的父亲,并拒绝给她抚养费。”

“1979年,乔布斯被一种深切的挫败感折磨着。他妒忌沃兹(苹果的创始人之一)在技术上的辉煌,害怕自己在公司被排在沃兹之后。他要向世人证明,苹果公司不仅仅有沃兹一个计算机天才,还有一个乔布斯。”

这是乔布斯辞职之后,媒体和网络公布的乔布斯曾经的、到现在仍有很多“不思改悔”的斑斑劣迹。从以上描述来看,乔布斯不但在青少年时代有很多心理问题,直到现在,他身上仍然有很多让人难以接受的地方。他的心理、人格、人际交往、责任感……,恐怕无论是在专业的心理咨询工作者,还是在一般公众看来,都成问题。如果非要给乔布斯贴一个标签,那他就是个不折不扣的“问题人物”。

但是,这个有着严重的心理问题和人格问题的“问题人物”竟然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功,而且他的成功是如此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以至于乔布斯成了一个时代的精神偶像。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乔布斯 问题人物 CEO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