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虎妈猫爸:成长是道“多选题”

2011年07月01日 11:47
来源:《江南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年,“虎妈”蔡美儿红了。这名美国耶鲁大学法学教授写了一本书,叫 《虎妈战歌》,披露了她对两个女儿的严苛家教,顿时在美国引起轰动。“虎妈”还登上了 《时代》杂志封面,其教育方式引发了一场中美教育大讨论。日前,“虎妈”一家来到中国,与“猫爸”和教育专家等共同探讨教育真谛。

严苛是为了寻求教育平衡

“虎妈”教育究竟如何严苛?她对孩子立了几大家规:不准参加玩伴聚会;不准看电视、玩电脑游戏;不准任何一门功课的学习成绩低于“A”;不准在某一天没有练习钢琴或小提琴等。

小女儿7岁那年,有一次数学考试考得很差,“虎妈”采取高压手段,让孩子“疯狂练习”,隔了几天,数学考试成绩接近满分。小女儿8岁那年,练钢琴一度两手不能协调,丈夫劝她:孩子还小,哪里能做得这么好?可是,“虎妈”还是让孩子持续弹琴几小时,突然之间,孩子的双手又协调了。“孩子那时悟出了一个道理:凡事不要放弃,坚持才可贵。”

蔡美儿说,中西方教育环境有很大差异,在美国,中小学教育比较“松散”,孩子功课不多,有大量的自由支配时间。除了强调社会责任心,美国教育对规则、纪律、学习习惯等要求不多。“我对孩子要求严格,也是为了在西式教育中注入一些中国元素,寻求教育的平衡。”

有人质疑:“虎妈”的严厉家教不像是在培养孩子,更像是设定程序操控“机器人”。对此,“虎妈”的大女儿、现考入哈佛大学的索菲娅说,母亲的严厉家教曾经让她不高兴,但长大了以后却很感谢她。

同时,父亲的教育相对宽松,经常陪她们打棒球、看话剧等,这也让她们能适当“透透气”。“我长大以后也会当‘虎妈’,但并不是强迫孩子做什么,而是挖掘他们的潜能,让他们对任何事情不轻易放弃。”

家长不要替孩子做选择

上海“猫爸”常智韬并不认同“虎妈”的教育。他主张对孩子采取个性化教育,家长要宽容,并善于和子女沟通。他的女儿去年考入哈佛大学。

“家长总认为自己的孩子不成熟,要替孩子做选择。”常智韬说,蔡美儿的方法有待商榷,因为她把父母意志强加给了孩子。在“虎妈”眼中,孩子始终是被动的,是个被教育者、被塑造者,不管你是否愿意,因为“我是为你好”,所以你必须服从。“任何教育模式都不能复制,‘虎妈’把对第一个女儿的教育方式复制到第二个女儿身上并不明智,因为两个女儿个性根本不同,大女儿乖巧听话,但二女儿比较叛逆,所以选择了自己的路。”常智韬说。

常智韬认为,教育孩子时,要在遵守“游戏规则”的前提下,多给他们一些自由权。他说,孩子10岁以后,已经有了比较明显的自主意识,父母要多给孩子一些自由空间,多一些自己做决定的事情。

但在关于学习的问题上,“猫爸”也有一些“虎妈”的影子。他曾对女儿说:“你不希望家长掌管一切,掌管一切对家长也是负担。但首先,你愿意遵守一些游戏规则,比如能分清轻重缓急,和玩耍相比,学习更重要等,这些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如果学习自觉了,我可以给你更多的自主空间。”

有必要把孩子培养得尽善尽美吗?

“我完全不赞同虎妈的教育方式,因为我对她‘羡慕嫉妒恨’。”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顾骏幽默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作为一名父亲,顾骏认为,每个生命的成长都有自己的固有逻辑,没必要把孩子培养得尽善尽美。

顾骏的儿子如今已从上海财经大学毕业,自己选择了创业。但小时候,他却令父母十分头疼。“不管你说什么,他只要不愿意的,对大人采取的方式一概是不搭理,你是毫无办法。”顾骏说,对于这一类内心很固执的孩子,他们“软硬不吃”,家长更谈不上对他“雕琢成器”。

但顾骏认为,固执的孩子内心都有“小宇宙”,一旦点燃就会爆发。青春期时,他儿子比较胖,甚至达到100公斤以上,无论父母怎么说,孩子都不减肥。但有一次,顾骏带孩子去朋友新家做客,看着孩子坐在沙发上形成的“塌陷”,朋友问了句“你多重?”也许是这个触动了孩子,回家以后,他开始减肥,一个月瘦了20公斤。顾骏说,有的孩子可能天生会排斥家长的教育,但外来力量往往能改变他们。

“我和‘虎妈’的教育完全是两个极端,‘虎妈’是什么都管;我是什么都不管,放任自流。”直到今天,顾骏对自己的教育还有些“后怕”,并称其是一场不得已而为之的“赌博”。不过,顾骏认为,孩子始终在成长,家长自己要放宽心,没有一个孩子是完美的,家长没必要把自己的教育塑造得无可挑剔。解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虎妈 猫爸 多选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