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孩子将远行高考家长要“断奶”

2011年07月06日 10:46
来源:《江南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父母不舍孩子

家长:我不想孩子离开我,但是我又想让他读一个好点的大学,孩子也很渴望能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专家:虽然家长都说担心孩子不习惯外面的生活,但其实很多时候,不是孩子离不开家长,而是家长离不开孩子。那些在情感上离不开孩子的父母,同样需要一个“断奶”的过程。还有些家长是把自己未实现的目标转移到孩子身上,平时只要孩子负责学习,其他事情都替孩子包办了,这是一种变相的控制,让孩子离不开自己,也剥夺了孩子成长的机会。

复读关乎面子

家长:孩子在知道分数之后选择逃避现实,连志愿都不愿填,我们该怎么办?

专家:有些孩子可能存在心高气傲、爱面子的情结,对这样的孩子来说,选择复读只是顾全面子的一种方式。但是复读的压力一定会大于第一次高考,这一点上孩子和家长都要做好思想准备。其实,如果志愿填报得好,有些考得不理想的孩子同样能上一所不错的学校。家长一定要帮助孩子克服面子上的问题,这比教会他如何学习更重要。无论孩子做出怎样的选择,父母都应该尝试去了解这些选择背后的深层原因。建议父母们不妨换位思考,也许更能理解孩子的想法。

乖孩子突然变暴躁了

家长:儿子已经被一所不错的大学提前录取,但自从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原来很懂事的儿子却变得暴躁,我们该如何去沟通?

专家:孩子高考后出现这样的反常表现,一方面可能是暂时失去了努力的目标,在新目标建立前,忽然不懂得怎样管理自己;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即将远离家庭和父母,难免产生分离焦虑。建议通过褒奖孩子过去多年的优秀表现,告诉他父母对他独立生活充满信心,以此来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孩子 家长 断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