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孩子不听话或是因家长以打制打

2011年07月06日 10:46
来源:江南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四岁的女儿开始喜欢打人。有时,我们没有满足她的要求,或者忽略了她的感受,她会毫不留情地朝我们身上脸上猛打,真是让我挺郁闷的。于是,每每这个时候,我都会板起脸来狠狠训斥她,并让她自己伸出打人的那只手,然后在她的小手上猛拍上几下,让她记住,下次再也不能这样了。

可是,无论我怎样训斥,她依然我行我素,稍不顺心就打就踢,有时还会掐我的胳膊,真是让我很有挫败感。

这天,她已经玩了半小时水了,还不愿起来。在多次劝说无效后,我直接夺过脸盆把水倒了。这下,她气坏了,扑过来就打我的腿,还想咬我。我一生气,提起她的屁股就是狠狠的三下。也许是打得重了点,她“哇”一声大哭起来,哭得特别委屈。我虽然有点心疼,但还是没理她,自顾自忙去了。

一会儿,她不哭了,我才走过去抱住了她,并跟她解释道:“你知道妈妈为什么不理你吗?因为你打妈妈咬妈妈,一点都不心疼妈妈,妈妈很生气也很伤心。乖孩子是不应该打人的,你知不知道?”没想到,她很委屈地来了句:“妈妈也总是打我,妈妈也很坏。”

那一刻,我的心里突然有了些内疚感。孩子说的确实也是事实,每次,她打人后,我几乎都要惩罚一下她打人的那只小手。我自己都是“以打制打”,没有做个好榜样,我教育女儿的话又有什么说服力呢。从那以后,我不再轻易打女儿了,更多的是采取转移注意力、好好讲道理、装疼的办法让她知道打人确实是不应该的。同时,也跟她约定,妈妈不再“以打制打”了,希望她也能做到别再打人了。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在要求孩子时,自己都没有做个好榜样。我们叫孩子不要打人,可自己一生气,却常管不住双手。我们叫孩子不要说谎,自己却常编各种各样的理由骗她。我们叫孩子要遵守承诺,却总忘记答应孩子的事。所以,当孩子不听话时,我们也许应该先想想自己是不是一直在实行着“以打制打”的笨办法。娜娜妈

《江南时报》 (2011-07-05 第23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孩子 家长 好榜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